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外贸工作——

​纾困解难促发展力稳外贸“生命线”

作者:车安达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6-17 07:35:36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红河州商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纾困解难措施,统筹推动口岸疫情防控工作和通关便利化改革,不断完善服务外贸企业机制,以“真金白银”助力企业降本减负,用真招实招为企业纾困解难,以更大力度帮助外贸企业增强信心、恢复发展、渡过难关,全力以赴稳经济促发展。

当好“服务员”

完善服务机制为企业纾困解难

疫情之下,外贸之难,显而易见。如何共克时艰,才是问题关键。

作为外贸企业的“娘家人”,红河州商务局联合海关、税务等单位和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建立服务外贸企业工作专班。工作专班收集企业在融资难、物流成本高、口岸通关受阻、出口退税等方面的问题并建立清单,多部门合力为企业纾困解难。目前,工作专班已帮助10家企业解决在申报水果出口退税等方面遇到的各类问题。

贸易兴旺得益于物畅其流,畅通外贸物流供应链,是外贸行业发展的前提与基础。为此,红河州制定了《疫情期间有序开展边境陆路口岸通关货运业务的实施方案》,多部门联合统筹抓好口岸疫情防控和通关保障,在坚决防止境外疫情输入的同时,确保口岸进出口贸易有序开展。去年至今,红河州3个边境口岸总体保持安全、有序运转。2021年,全州口岸实现进出口额267.31亿元,进出口货运量达463.17万吨,其中河口口岸(含公路、铁路、互市)实现进出口额265.3亿元,进出口货运量达457.8万吨。

发放“救急包”

帮助外贸企业渡难关

受疫情影响,原材料价格及运输成本上涨等因素困扰着外贸企业,资金链更是影响着外贸企业的生存发展。

为做好稳外贸工作,红河州围绕加大对企业的资金扶持力度、争取更多政策支持等方面精准施策,为外贸企业纾困解难,增强其发展信心。今年以来,州商务局及时拨付2021年度中央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305万元、促进外贸稳中提质等项目资金1312万元、云南省外贸稳增长突出贡献企业支持资金1495万元,合计3112万元,为201家企业及1个园区渡过难关提供“救急包”。同时,州商务局组织收集全州对外投资、外贸、外资等33家企业融资贷款资金需求信息,向上级部门和金融机构争取支持,有效缓解企业资金缺口压力。

为帮助外贸企业渡难关,州商务局还向省商务厅申报2022年中央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边境贸易发展资金需求3270万元,计划支持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项目、稳边贸保订单稳增长项目、边民互市贸易市场建设和改造项目,促进边贸企业发展。同时,争取到州级财政预算支持外经贸项目资金1036万元,计划用于支持企业做大进出口额、降低物流成本、建立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开展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等方面,发挥资金激励作用,努力稳住现有外贸存量,激励企业开拓市场、扩大外贸增量。

此外,今年2月8日,《国务院关于同意在鄂尔多斯等27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发布,红河州成为云南省唯一入选地区,这也为红河州化危为机,稳外贸稳增长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和重大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