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转作风 提效能

州财政局全力助推国企债务风险管控

作者:葛曼林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6-15 02:58:17

今年以来,州财政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相关要求,全面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助推国企债务风险有效管控。

该局将工作重心下沉到企业一线,全面梳理州属国有企业2022年存量债务具体情况,根据债权主体不同,将所有存量债务细化分类为银行贷款、单位借款、融资租赁、政府专债、债券融资、定融、信托等多种债务类型,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就涉及银行债权的部分债务与驻州各银行机构进行“一对一”“面对面”洽谈沟通,逐笔核对企业用信情况,探讨研究融资接续措施。

为增强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该局督促引导各州属国有企业、驻州各银行机构作为承贷主体和借款主体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政治站位,以“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全局观,多想干得成事的办法,不找干不成事的理由。

为准确研判国有企业债务风险和金融风险,该局定期召开财政金融联席会议,加强政府部门、州属国有企业、银行机构、金融监管部门四方联动,及时共享信息,努力形成国企债务风险防控正面宣传与风险防范共同发力,国有企业与银行机构双向沟通,政府部门与金融监管部门齐抓共管的新局面。同时,在国企债务风险防控工作中发现培育典型、总结宣传典型、大力推广典型,以“典型引路法”为国企债务风险管控探索新思路。

此外,该局结合州属国有企业实际情况,通过财政金融联席会议加强企业防风化债方案可行性研究,“一企一策”制定国企债务风险管控短期及中长期方案;督促企业聚焦资本投资和运作职能,着重提升战略决策能力、资源配置能力、资本运作能力、监督评价能力等核心能力;通过持续深化国企改革,进一步加快实体化转型,拓展企业经营业务,不断激发企业活力,切实增强融资能力。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
显示稿件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