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数量将超亿只

中国·红河蝴蝶谷蝴蝶大爆发

作者:吴富水 赵婧汁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6-11 01:18:49

19.jpg

蝴蝶在山林间聚集

本网讯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位于金平县马鞍底乡的中国·红河蝴蝶谷,迎来了一年一度的蝴蝶爆发期,逾1.5亿只蝴蝶幼虫将在1个月内羽化成蝶,场面蔚为壮观。

云南省是著名的动植物王国,蝴蝶种类多达700余种。中国·红河蝴蝶谷地处山区,拥有全国12个蝴蝶科中的11个科320余个品种的蝴蝶,是世界上蝴蝶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

6月9日,记者在中国·红河蝴蝶谷看到,大量蝴蝶已破茧而出,在山林间、小路上大量聚集,形成蝴蝶漫天飞舞的奇观。“蝴蝶大爆发是指每年5月至6月,蝴蝶幼虫在短时间内大量集中羽化成蝶的现象。蝴蝶谷蝴蝶大爆发主要以箭环蝶为主,也可观测到少量金斑喙凤蝶、金裳凤蝶等珍贵种类。”据中国·红河蝴蝶谷博物馆馆长杨镇文介绍,根据对蝴蝶谷内23处观察地蝴蝶幼虫和蛹的观测,今年蝴蝶谷箭环蝶爆发数量将达1.5亿只以上。

“集中爆发点位于山谷间,那里有一条河流穿过,竹林在谷底集中生长,这样的地形非常容易造成蝴蝶聚集,每年蝴蝶爆发期,上亿只蝴蝶集中在山谷狭小区域孵化羽化,带给人的视觉效果是无比震撼的。”杨镇文告诉记者,今年整个马鞍底乡内蝴蝶爆发点预计有4个,分别是普家寨、马拐塘林区、牛场坪林区、营盘山林区,其中爆发状况最盛的是营盘山林区,爆发期将持续至7月。

中国·红河蝴蝶谷位于热带、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典型的立体气候,造就丰富的森林资源,为蝴蝶繁衍提供了良好条件,被誉为蝴蝶的“生命乐园”。杨镇文说:“能形成如此景象,与马鞍底乡优良的生态和生物多样性密不可分。”当地森林覆盖率达70%,有自然保护区11.6万亩,由于海拔高差大,立体气候较为明显,形成了天然的动植物基因库,为蝴蝶生存提供了优良条件。

据了解,为最大程度保护蝴蝶的生存环境,当地积极扶持和探索培植毛花酸枝竹、中华大节竹等蝶卵和蝶蛹寄主植物和马利筋、五色梅、夹竹桃等蜜源植物。同时,根据不同蝴蝶种群的生长习性和繁衍周期,按时间先后顺序构建全周期蝴蝶繁衍生态系统,以此延长爆发期,提高观赏度。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