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革命精神

作者:李梓毓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5-28 22:08:54

红河县是一片浸透着革命先烈鲜血的红色热土,是一方富有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期,红河县干部群众积极传承红色精神,凝心聚力,只争朝夕,将红色基因融入山水血脉,走出了一条新时代乡村振兴道路,实现了革命老区旧貌换新颜的历史巨变。

打造红色品牌 传承红色基因

红河县浪堤镇是云南省40个革命老区乡镇之一。沿着逶迤的山路前行,一路来到红河县浪堤镇安品村,这里是该县第一名共产党员李善增的故乡。去年以来,浪堤镇围绕“传承红色基因,讲好浪堤故事”这一主线,以传承红色文化为抓手,打造红色品牌。

浪堤镇针对当前地方红色教育资源零碎、分散、不成线的现状,统一规划、统一布局,加大对零散红色教育资源的保护开发,将抗战遗址、烈士墓和村史等散落的红色资源串联起来,成功打造1个红色教育基地和8个村史馆,通过亮出党性教育资源闪光点,打造红色品牌。

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安品村史馆内,一张张弥足珍贵的图片、一件件烙有岁月印痕的物件记载着安品村的历史,见证了安品村的发展变迁,也反映了在共产党的带领下群众脱贫致富的奋斗历程。

红河县通过加强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传承弘扬红色基因,唱响红色传承主旋律,讲好民族团结故事,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努力引导各族干部群众交往、交流、交融,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下,红河县各族干部群众发扬“不畏艰难、精耕细作”的历史传统和“勇于开拓、敢为人先”的精神,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巨大飞跃。

传承革命老区精神 增强乡村振兴动力

漫步在安品村,黄墙灰瓦的特色房屋整齐排列,村内主干道边安装了水泥栏杆,既安全又美观,干净整洁的环境呈现出一派富裕和谐、美丽田园的景象。

“村里铺了青石板路,凉亭也建了起来,环村匝道也建好了,自来水通到家家户户,村民们乘着农村建房补助政策的东风,纷纷拆掉居住了几十年的茅草房、土坯房,建起了一幢幢砖混结构的小楼房,村民的生活水平确实提高了。”村民代正强说。

安品村是革命老区加快发展的生动写照,也是红河县各乡镇10年间取得长足发展的缩影。

纵观红河县,革命老区精神四处播撒,引领红河县各族儿女拼搏进取,结出累累硕果。

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努力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闯出一条具有云南边疆民族地区跨越式发展特点的路子,使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产业发展实现跨越性突破——

聚焦“吃饱穿暖”“发家致富”“共享红利”发展目标,着力发展甘蔗、茶叶、棕榈、梯田红米、热区水果、特色养殖等产业,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深入推进红河谷热区综合保护开发重要示范区建设,启动实施红河谷30万亩热区综合保护开发,着力扶持新型经营主体壮大。

绿水青山逐渐成为金山银山——

把资源优势转换成致富优势,集中力量在浪堤干热河谷地区发展芒果、柑橘、香蕉等热区水果产业,上半山区以发展蔬菜种植为主,全力构建浪堤镇热区有水果、山区有蔬菜的“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户一策”农业产业发展体系。

……

党的十八大以来,红河县广大干部群众大力弘扬老区精神,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实现美好生活而奋斗,谱写了高质量发展的壮丽诗篇,充分展现了老区精神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农业农村工作从点上探索到全面铺开,呈现出理念不断创新、载体不断丰富、水平不断提高、覆盖面不断扩大、成效不断显现的可喜局面,使现代化建设的成果惠及全县人民。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红河县各族儿女将红色基因灌注到干事创业的行动之中,撸起袖子加油干,谱写红河县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