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我州着力建设新时代消防铁军

作者:吴富水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5-27 02:08:23

W020220526819269628826.jpg

消防队员向群众讲解消防知识 图片由红河支队提供

本网讯 红河州消防救援支队(以下简称“红河支队”)认真贯彻落实州委书记赵瑞君在全州防灾减灾调研汇报会上的要求及批示精神,从示范引领、精准防控、战斗能力、服务保障等方面开展12项建设任务,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消防工作格局,并多次获殊荣。

据了解,红河支队先后3次被省总队表彰为“年度工作先进支队”,2名同志获应急管理部表彰,先后获评全省执勤训练、政工岗位、监督业务、战勤保障比武先进支队和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9个集体获省、州级表彰。2022年,红河支队精心谋划新一轮典型培树工作,力争打造一批国家级示范单位和个人,切实将全州消防救援队伍建设成一支“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新时代铁军。

“消防队伍建设必须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才能锻造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凝聚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筑牢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红河支队政委朱明说,在2022年的工作中,红河支队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打造具有红河消防特色的党建品牌。同时,巩固“牢记领袖训词、永做忠诚卫士”主题教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创新探索政府专职队建队模式,缓解城市消防站建设不足的问题。努力推动乡镇消防工作站(所)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层防灾救灾体系,所有消防站按标准配齐政府专职消防员。

群防群治是做好火灾预防工作的根本保障,红河支队通过精心策划“防灾减灾日”“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开展“五进”示范单位创建和消防科普教育基地规范化建设,推广运用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让更多人了解消防救援知识,提高群防群治能力。同时,加速推动出台《红河州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制定全州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分级管理办法,确保消防安全责任压紧压实;争取将消防安全纳入州委、州政府综合考评体系。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全面铺开“防火先锋队”排查沿街铺面火灾隐患做法,筑牢消防安全“基本盘”;推行执法人员等级评定、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完善火灾调查协作、延伸调查机制,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

此外,红河支队还将抓实全员岗位练兵,开展灭火救援、山岳、水域、地震4类专业队比武竞赛,促进实战救援能力提升,引入“数字化战训”系统,开展建筑坍塌、野外生存与急救培训,山岳、水域专业化培训,完成省级地震救援重型队测评。探索建立一条与应急、地震协同合作,发挥“防灾、减灾、救灾”综合职能的融合发展之路。

“红河支队将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全力开展12项建设任务,在州内形成多元共治、齐抓共管的消防安全态势,为红河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保驾护航。”朱明说。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