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系列主题活动在昆发布

讲述中国·红河蝴蝶谷的生态故事

作者:陈静 刘奕 李艾蓉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5-24 00:36:25

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

系列主题活动

在昆发布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天,云南“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系列主题发布活动”在昆明举行。来自媒体、高校、部分州市委宣传部的代表齐聚一堂,围绕生物多样性这一主题,集中发布了“孩子们心中的‘象往云南’”主题绘画作品展、COP15心之所“象”云南首例虚拟偶“象”IP等12个精彩纷呈的系列主题活动。


图片

发布活动现场 贾翔 摄


在主题发布活动上,红河州委宣传部联合新华网共同发布了“中国·红河蝴蝶谷‘COP15蝶翩翩 生物多样展新颜’ 系列活动 ”,并将通过一系列活动向外界讲好中国·红河蝴蝶谷的生态故事,继续讲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红河故事、云南故事,展示云南省生物多样性的丰富资源和保护成效,为办好COP15生物多样性大会第二阶段会议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中国·红河蝴蝶谷

系列活动率先推出


据悉,“中国·红河蝴蝶谷‘COP15蝶翩翩 生物多样展新颜’ 系列活动 ”从5月20日正式启动,已率先推出了“5.20云上相约中国•红河蝴蝶谷 静候破茧成蝶”融媒报道,30多家中央主流媒体、全国重要平台和省、州级媒体进行了相关报道。


图片

金平县文化和旅游局蝴蝶博物馆馆长杨镇文做现场解答 贾翔 摄


活动现场,针对大家关心的2022年蝴蝶大爆发时间及数量问题,金平县文化和旅游局蝴蝶博物馆馆长杨镇文做了现场解答。他表示,经过多年记录的气温和爆发的数据比对,今年与2011年的情况有很多相似点。由于今年5月份出现气温异常,比往年偏低,如果直到6月1日前日平均气温低于22度,各个爆发点的时间将会向后推迟,蝴蝶爆发的总数预测可以达到1亿只以上,与2021年相当。2011年蝴蝶爆发时间为6月10日开始至7月5日结束。

图片

人蝶共舞 高飞2021年5月拍摄于金平


据悉,中国·红河蝴蝶谷于2009年被科学家研究发现,目前谷内蝴蝶种类达400多种,是世界上蝴蝶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同时,蝴蝶谷还拥有中国最珍稀的金斑喙凤蝶、中国最原始古老的棒尾喙蝶、中国最大的金裳凤蝶、中国最小的长腹灰蝶等珍贵种类。


活动举办期间

这些精彩等着你


发布活动现场,蝴蝶纷飞的红河谷、萌态可掬的“粉小象”、《我是云南的》网红歌曲以及带着画作一一介绍的小朋友们,一次次在现场掀起高潮,掌声、欢呼声不绝于耳。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还向昆明市西山区福海街道赠送了采用3D打印技术制作的“花鱼蚌生态模型”,期望以乡土物种修复滇池生物多样性。


图片

发布会现场推出的文创产品 贾翔 摄


在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系列主题活动举办期间,广大群众不仅可以观看云南金平红河谷蝴蝶爆发慢直播,到云南美术馆参观小朋友们的绘画展,参与“象往云南”主题短视频征集、“保护雨林 和合共生”生态公益歌曲征集以及春城“飞花令”活动。还能跟随“粉小象”打卡云南网红地、聆听交响音乐会、“变身” COP15城市合伙人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活动内容形式多样、精彩纷呈,在云岭大地上共同奏响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和谐乐章。


通讯员: 陈静 刘奕 李艾蓉

部分资料由新华网、红河州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
显示稿件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