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汤绕琼:追逐心之所向 不负青春梦想

作者:黄健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5-24 00:21:18

W020220520616557737860.jpg

汤绕琼在实验室做种子质量检测 图片由州农业学校提供

夏天的太阳,温暖而耀眼,5月的微风吹过书声琅琅的校园。上学、考试、做实验……红河州农业学校学生汤绕琼憧憬着走上社会,偶尔也会为未来发愁。

“她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汤绕琼的班主任黄俊红说,在学校里,每逢有人提起她,无论是老师还是同学,无不交口称赞。

汤绕琼是州农业学校现代农业学院农艺63班的学生,担任学院团总支宣传委员、班级学习委员,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班干部、优秀团干部等。

汤绕琼的父母是地道的庄稼人,家中哥哥没能上大学,父母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了她的身上。初中时,她每天都感觉压力特别大,成绩一落千丈。老师和家长的多次思想教育后,她最终选择了红河州农业学校。

来到红河州农业学校之初,汤绕琼对努力方向也很迷茫。直到有一天,班主任黄俊红找到她,问她愿不愿意参加技能比赛,这样既能学到知识也能学到技能。犹豫片刻后,汤绕琼决定大胆一试,那一刻,她坚定了自己要成为一名优秀农业科技工作者的目标。

从此,训练场上多了一个身穿校服、扎着高马尾的小姑娘的身影。只见汗水顺着她圆圆的脸庞滚下来,细细的眉毛下,一双大大的眼睛正盯着刚刚从恒温箱里拿出来的种子,一只手拿放大镜,一只手拿着铅笔,有序地操作着比赛的每一步流程。

汤绕琼深知,在学校生活的词典里,学习和训练始终是第一位。她如饥似渴地沉浸在图书馆和实验室,查看作物种子、蔬菜种子、果树种子等各类种子的图片,以及如何辨别种子,查看相似种子的不同点和共同点。

比赛由于疫情原因被迫推迟,但汤绕琼忙碌的生活并没有因此而停下来。放假的时候她也不忘学习和识别种子,家中的田野成了她的天然实验室,利用碎片时间让自己不断进步,在家乡的实践空间中真正地感受到学以致用的意义。

收假时接到比赛通知,她开始了忙碌而快乐的时光,把假期所学真正运用起来。每天都重复着同样的动作,种子净度分析、种子千粒重、种子生活力。看似容易,实操则难。种子质量检测不仅要动手操作还要认真计算,汇总填表等等。

在每天高强度的训练下,汤绕琼坚定着自己心中的目标和理想,秉着“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心中之志,不负自己的初心和理想。

在专业课上,汤绕琼最喜欢的是果树还有植物学,因为她感到这几门课程学到的知识可以快速地应用到实践中。正是这学以致用的缘故,她对学习越来越感兴趣,学业成绩和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最好的年纪里,她找到了青春的密码——学习、实践、成长。

2021年5月,她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一场省级比赛,经过激烈角逐,她在众多参赛者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全省技能大赛“瑞农杯”种子质量检测项目一等奖。

汤绕琼说:“不管从事哪个行业,只要热爱专业,有敬业精神,自尊自强,人生的年华就会有光彩,就一定可以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创造人生辉煌!”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