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建水县曲江镇美丽乡村蝶变记

作者:曹松林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5-20 01:31:09

1.jpg

曲江大河一景

初夏时节,走进建水县曲江镇,只见集镇街道宽阔、平坦,水泥路四通八达,村庄布局井井有条,房前屋后干净整洁。

“以前,集镇卫生环境差,基础设施也比较简陋。”但说起如今的变化,曲江镇新街村委会沙坝村民小组村民张玉琼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现在街道变靓了,环境变好了,和住在城里一样。”

改善环境惠民生    

近年来,曲江镇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围绕曲江大河休闲农业观光区提升改造、老集镇改造、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的“123”工作思路,聚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持续构建和谐宜居的人居环境,全镇面貌得到全面提升,实现华丽蝶变。

“我们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提升人居环境。”曲江镇党委书记李春永说,结合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该镇扎实开展河湖治理、厕所革命、人居环境提升等工作,全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

该镇加大基础设施投入,进一步完善小城镇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大力开展集镇绿化、美化、亮化工作,实施“一水两污”治理项目建设,集中解决污水排放和垃圾堆放问题。引进环保公司对集镇环境卫生进行清理,卫生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完成曲江收费站至三角地带至氡泉路口及氡泉路绿化工程,小集镇功能配套不断完善。

曲江大河是曲江人的“母亲河”。该镇深入落实“河长制”,持续推进“百河千沟万渠”大整治行动,加强水生态修复和水环境治理工作,打造集休闲、观光、农产品交易为一体的美丽河湖,构筑水美、景美的生态宜居曲江。

如今,漫步在曲江大河两岸,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水清、河畅、岸绿的景致,河堤、河岸草木翠绿,一道道拦沙坝仿佛超大型阶梯,有效促进河道蓄水,形成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优化了生态,改善了环境,惠泽了民生。2021年,曲江大河被评为州级美丽河湖。

美丽乡村入画来  

道路平坦通畅、村庄清新明亮、环境洁净优美……行走在曲江镇的村子里,目之所及尽是和谐乡村美景。

记者在王马寨村委会大红坡村民小组看到,老年人正在广场凉亭里悠闲地聊着天,孩子们在周围嬉戏游玩,村子四周的田野里瓜果飘香,村民家中炊烟正起。村民张国来说:“现在,我们村变得越来越美了,大家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了。”

采访中记者发现,大红坡村家家户户都收拾得干净整洁,房前屋后栽上了大盆小盆的多肉植物,别有一番韵味,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游玩打卡。现今的大红坡村,已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蝶变成“省级卫生村”“红河州文明新风示范村”。

大红坡村是曲江镇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范例。该镇坚持典型引路,着力补齐短板,积极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努力打造美丽乡村。目前,该镇肖家营、洗澡塘、阿腊寨、小里寨村等一批美丽乡村示范点正在稳步推进建设中。

桥头村委会肖家营、王家营两个村子相邻,2021年以来,曲江镇积极加快两个村人居环境建设步伐。据村干部介绍,建设项目包括进村道路改造、旱厕改建、多功能活动室建设、村民房屋翻新等。

步入肖家营村,记者看到,项目施工正如火如荼进行,大部分工程已基本完成。看着一天天发生的变化,现年85岁的村民王中周感慨地说,现在农村的生活环境和以前相比,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环境优美了,心情也舒畅了。

在闫家坡村委会蚂蚁山村民小组,村口小桥流水,村中白墙瓦房,房前屋后干净整洁、鲜花盛开,一股股文明、和谐的“乡风”扑面而来。

走进村民陈梅家,花草掩映下充满乡土韵味的传统院落清新别致。陈梅说:“农村生活好了,在院子里栽花养草不仅可以美化环境,更能陶冶情操。现在,村民们生活都很幸福。”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
显示稿件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