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赵沭洁:绚丽青春呵护妇幼新生活

作者:罗宏伟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5-19 00:17:11

8.jpg

赵沭洁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10年前,蒙自市的“80后”青年赵沭洁发现,虽然社会发展变化越来越快,但人们对0至3岁婴幼儿智力培育和早期教育的意识还很薄弱,州内也没有一家专业的早教机构,遂以青春的激情与勇担社会责任的初心,在蒙自创办了州内第一家早教中心——七田阳光早教中心。

如今,在州内已有10家七田阳光早教中心。

为了给“二孩三孩”提供更好的教育环境,赵沭洁又创办了“家时光托育园”,并在州内发展了7所加盟园。为了促进精准扶贫,她又创办了红河州大拇指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成立了悦嫂多母婴家政、维壹管家保洁公司。10年来,她的青春活力依然在“多维度”蓬勃张扬。

“成人达己、成己为人,是我的座右铭,也是我始终践行的初心使命。”回顾自己的创业史,赵沭洁有道不完的艰辛与苦累,而收获更多的是喜悦和价值。

“家时光托育园”的创建,为年轻夫妻解决了养育孩子的时间问题、照料负担等难题。赵沭洁从一张张小小的宣传单开启了创业之路。“当年,州内大部分家长对早教并不了解,为此,我们印发了不少宣传单大街小巷做宣传,并开展早期教育公益讲座。”令她难以忘怀的是,无数次到偏远山区农村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座,除了要承受道路崎岖、风雨泥石的“洗礼”外,还面临着不被群众接受的窘境。可喜的是,通过赵沭洁和团队成员的不断坚持,部分父母的养育观念得到了转变,企业也向好的方向不断发展。

走村入户,赵沭洁从留守儿童的眼神中看到了他们对父母陪伴的渴望。由此,她除了加大捐资助学力度外,萌生了提升农村妇女职业技能,让她们既能就近务工又能够陪伴孩子的想法。

满怀社会责任,赵沭洁很快成立了悦嫂多母婴家政公司,旨        在打造一支“月嫂、育儿嫂”团队,促进农村妇女就近就业。为提高“月嫂”专业技能,2018年,她创办了红河州大拇指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由此,她以家政技能培训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促进乡村振兴的梦想逐步变为现实。办校4年来,赵沭洁长期穿梭在蒙自、个旧、红河、石屏、元阳等县市乡村,先后举办职业技能培训62期,培训学员2700多人。值得欣慰的是,参加过培训的1200多人被高薪聘请到省内外大城市就业,大部分“月嫂”在她开办的悦嫂多母婴家政公司和维壹管家保洁公司实现就业。如今,“红河嫂”“石屏嫂”“元阳嫂”等遍布全州各地,同时还吸引3000多名农村妇女参加技能培训,拓宽了她们的增收渠道。通过培训而形成的“滇南嫂”“月嫂村”“保洁村”等,已成为蒙自市特色家政品牌新名片。

凭着满腔青春活力与敢打敢拼的劲头,赵沭洁逐步实现了教育与企业发展的双赢。如今,她还在持续扩大办学规模,促进新成立的维度集团为妇女儿童提供更高品质的服务。赵沭洁也从最初的创业者成为集团董事长、红河州青年联合会常委、蒙自市妇联兼职副主席、州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被蒙自市评为“优秀巾帼企业家”“最美志愿者”等。她创办的企业,先后被全国妇联命名为“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被红河州工商联评为“爱心企业”,被州卫健委评为“红河州州级示范托育机构”,被州文明办评为“红河州第十三批州级文明单位”等。

新时代,新的发展平台,顽强拼搏的精神,让赵沭洁的绚丽青春,在踔厉奋发中绽放出更加美丽的花朵。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