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击鼓催征正当时 全力以赴勇争先

——蒙自市打好“项目大会战”推动作风革命落在实处纪实

作者:龚建国 张洪科 王美红李立章 赵婧汁 周勇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5-09 04:51:27

今年以来,蒙自市把担当尽责的过硬作风巩固发扬到各领域,形成对标先进意识,切实把“三个工作法”作为各级各部门加强执行力建设,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工作抓手,大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为产业发展、项目落地打好“组合拳”,不断提升蒙自首位度,推动全市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科学谋划强化保障

稳步推进“项目大会战”

“自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我们践行项目工作法,按照‘四个有利于’标准,着眼于国家政策导向、产业发展指向和投资方向,兼顾当前和长远,持续谋划储备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的重大项目,不断拓展有效投入空间,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蒙自市重点项目发展中心主任张俊说。

据悉,该市依托去年10月投入使用的“蒙自市重点项目数字大脑”,对重大重点项目进行系统化、数字化管理。前期对项目进行合理选址,确保项目可落地,严格落实生态环保、耕地保护政策,注重项目集约节约用地,合理避让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及高级别林地。同时,采集经济数据,查短板、找漏项,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数字大脑’系统对在建项目实施全生命周期动态管理贯穿项目始终,可以做到实时调度,便于掌握项目推进情况,并针对出现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让项目稳步推进,在提升项目资金利用率、优化项目管理体系、推动重点项目高质量发展上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张俊说。

为稳步推进“项目大会战”,确保全年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该市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任常务副组长,各市级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项目大会战”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项目大会战”推进工作。

“我们始终坚持‘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原则,建立了要素保障综合协调机制,着力于破解制约重点项目建设中规划、用地、资金、用电用水用气等难点问题,强化项目保障,从根基上稳住项目推进。”蒙自市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施洁芳说。

在稳步推进“项目大会战”中,该市还将要素保障工作纳入重点项目考核内容,在用工需求上“转方式”、资金保障上“善运作”、用地安排上“保刚需”,全面落实好援企稳岗等政策,抢抓国家财政金融政策支持机遇,创新金融产品和手段,实行全链条建设用地保障模式,全力推动重点项目顺利开工、施工。

“三大行动”

确保重点项目高质量推进

为深入贯彻蒙自市委“1125”工作思路,蒙自市通过项目谋划比拼行动、项目集中开工行动、项目现场观摩行动,全面掀起项目谋划比学赶超良好氛围,推动项目谋划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3月9日,蒙自市第一次项目规划比拼擂台赛举行,来自该市28个乡(镇)、街道、部门围绕功能谋划的56个项目参赛,总投资达116.88亿元。截至目前,项目已开工9个,总投资额21.035亿元,入库项目7个,入库投资20.635亿元。据了解,该市每月开展一次擂台赛,由各部门和乡镇(街道)深入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立足蒙自区位优势和自然禀赋开展项目谋划编制,打造项目谋划工作“金名片”,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实施,为推进“十四五”建设提供项目支撑。

“我们每两个月还会组织举行一次集中开工行动,选取开工项目多、推进成效明显的行业主管部门作经验交流发言,每个季度开展一次项目建设现场观摩行动,由市发改局梳理项目推进较好、推进滞后各2—3个项目,由市级项目挂联领导和分管领导带领有关市直部门负责同志进行现场观摩和现场点评,更好地促进全市形成‘比学赶超抓项目’的氛围。”张俊向记者介绍道。

“项目大会战”

拉动地方经济发展

近日,记者在红河综合交通枢纽建设项目现场看到,项目正有序推进,建设现场机器轰鸣、工人忙碌,整个现场呈现出一派火热的生产建设场景。

“红河综合交通枢纽项目是集机场、高铁、高速、有轨电车、公交等多种交通方式连接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建成以后将有效提高蒙自市对外交通与市内交通的转换功能,对重振百年风华、提升蒙自首位度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山东高速路桥集团红河综合交通枢纽项目总经理邢永峰对记者说。

红河综合交通枢纽仅是蒙自市大力推进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市加快项目谋划和项目建设,制定2022年“项目推进大会战”实施方案,层层压实责任,形成“项目主体主动抓、责任部门深入抓、挂钩领导全面抓、职能部门全力服务、督查室跟踪督办进展”的工作格局。按照“四个有利于”和“四可(可准入、可落地、可申报、可持续)”标准,谋划“两新一重”“双碳”和现代物流等项目200个,总投资不少于450亿元。上报中央预算内项目16个总投资11亿元,列入国家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库16个总投资52.37亿元,新增补录10个项目总投资25.91亿元。其中,红河综合交通枢纽等3个项目已获得2022年首批新增专项债券11.6亿元。

没有好的作风,就跑不好新时代的接力赛,跑不出发展的加速度,就闯不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子。蒙自市正以抓铁有痕的力度改进作风、提升效能,辖区内项目建设热潮涌动,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的加速推进,将有力拉动蒙自经济稳步发展,对助力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