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四好农村路”铺就幸福道

​——红河农村公路发展纪实

作者:王美红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4-23 00:26:30

一条条宽阔的道路穿过河流,越过山丘,将一个个美丽的村庄连接起来。今天的红河,越织越密的农村交通网构筑起城乡之间交流沟通和发展的桥梁。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出趟村很不容易。”“因为路不通,车子进不来,农产品、生活必需品运输都不方便。”……

10多年前,因为农村道路不通畅,群众生产生活备受影响。“要想富,先修路。”农村道路不仅仅是支撑农村更好发展的基础设施,更是乡村振兴的必备条件。正是站在这样的高度,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公路的建设、管理、养护和运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以“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为着力点,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截至2021年,全州农村公路硬化里程达18903公里,100%实现了所有乡镇通畅、100%实现了所有建制村通硬化路的目标。全州公路实现了从通县油路延伸到通乡油路,再到通村硬化路的逐级递进。

“原来的老路不好走,高低不平,司机们都不愿来。现在通油路了,自己买了车,出门方便多了。”屏边县玉屏镇大份子村村民李玉荷说,虽然村子距县城只有10公里,但由于过去交通不便,村里的农特产品卖不出去,村民们的生活也始终徘徊在低水平线。

州委、州政府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持续加快建设“民心路、致富路、脱贫路、小康路”,沿着这一目标,全州农村公路建设继续在“四好农村路”上发力,改善农村交通状况,让广大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最大化。“十三五”期间,我州先后实施农村公路硬化1.05万公里、农村公路安防工程1.16万公里,分别是“十二五”期间的6.4倍、9.45倍,全州建制村通硬化路率、通客率、通邮率均从“十二五”末的68.2%、65.8%、42%提高到100%。如今,路达、通畅是红河农村公路的真实写照。

通畅的交通与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相互关联。路一通,元阳县、红河县抓住红河谷热区开发的机遇,引入农业企业;路一通,泸西县蔬菜连片规模化发展和鲜花规模化发展仅在金马镇、白水镇的辐射面积就突破10万亩;路一通,开远市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市场需求,创新财政支农资金投入方式,强大的吸引力让农业龙头企业相继入驻,仅高效现代农业园建设一项,开远市便用6000万元专项资金撬动了6.8亿元社会资本投入……

“收购商的车直接开到田边,栽种一亩秋葵的收入就达3万多元。路通了,在运输方面便节约了很多成本,农业产值提高了,我们的土地生了‘金’。”在元阳县赛刀村,凭着热区开发走上了致富路的村民李伟说。

三分建,七分管,农村公路要建好更要养好。我州积极探索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新路径,以“畅、安、舒、美”为总目标,创新养护机制,着力打造“农村公路+”模式,探索城乡服务一体化、城乡客运一体化、城乡物流一体化农村公路运营模式,全面促进农村公路与客运出行、物流发展、旅游产业、美丽乡村建设快速融合发展。全州农村公路建设释放出巨大效能,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引擎,畅通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加速了农业生产结构的调整完善,铺就了幸福道。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