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涌春潮 奋楫向未来

作者:初政艳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4-22 01:35:39

四月的红河大地,满目青翠,生机勃勃。

4月15日至4月21日,红河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及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提升领导干部作风效能”专题研讨班在蒙自举行。

州委书记赵瑞君在第一期专题研讨班上作开班动员,并作主题报告,为全州2800余名领导干部在“关键时期”上了“关键一课”。

聆听报告,神情专注、不时记录;分组讨论,争抢话筒、激情满怀……大家一致认为,此次专题研讨班犹如一场“及时雨”,让学员们在学懂上有了新认识,在弄通上有了新理解,在做实上有了新打算。通过学习研讨,进一步坚定了奋力谱写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的信心,明确了奋进新征程的目标、重点和方向。

把方向,这是一次旗帜鲜明的政治引领。

以史为镜,可知兴替。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4月15日的开班式上,赵瑞君强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全面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书记王宁、省长王予波调研红河指示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与全面贯彻省、州党委部署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提高谋发展、抓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推动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领悟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现场聆听了赵瑞君的主题报告后,州委统战部副部长、州民族宗教委主任何玉才深受启发、倍感鼓舞。“干事最好的时期是现在,干事最好的舞台就是脚下,干事最好的环境就是自己。”他表示,要以“五个坚决扛牢之责”为己任,抓班子、带队伍、转作风,锚定目标、创新方法,示范带动、争先跨越,促进全州各民族共同发展、共同富裕。

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不能少。5年前,元阳县新街镇阿者科村还是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核心保护区内的一个贫困村。如今,随着“阿者科计划”的实施,去年,这里的村民迎来了旅游收入的第五次分红,全村65户村民户均分红2580元,用实践证明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州乡村振兴局局长张云表示,牢记“国之大者”,扎实推动“阿者科计划”再上新台阶,让守护哈尼梯田的群众获得更大收益,确保梯田的农田基本功能不丧失。

守护好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良田沃土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近年来,全州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州生态环境局局长黄杰在第一期专题研讨班学员论坛发言时说,必须闯出一条边疆民族地区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同行的路子,为把云南建设成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中国最美丽省份增添红河光彩。

抓落实,这是一场催人奋进的“赶考”动员。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必须体现在真抓实干和狠抓落实中。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时期的关键之年。如何把省、州党代会谋划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是红河必须回答好的时代命题和现实课题。

“主题报告深度分析了红河在安全生产、产业发展、疫情防控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有些问题直指要害,有些问题关乎未来。”州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副支队长朱益衡在分组讨论时踊跃发言,他表示,要在党的领导下,转作风、提效能,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切实发挥好自身职能职责,不断提升服务大局效能,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持就是胜利。”州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州防治艾滋病局局长王娜表示,将时刻树牢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底线意识,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以最快时间实现“动态清零”,加强统筹协调,全面提升风险应对和应急处置能力,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卫健力量。

在开班动员时,赵瑞君多次把脉全州重点工作,他强调:“红河大发展,重点在产业、关键在工业、动力在投资、潜力在消费,进出口也大有可为。”

责任已明确,不等不靠、立行立干、奋勇争先,加快“抢”、踏实“干”、勇于“闯”……一股你追我赶、争先恐后的奋斗劲头愈发强烈。

“‘大抓产业、主攻工业’,我们负有首要之责。”州工信局局长姜伟在第一期研讨班学员论坛发言时聚焦主责主业,晒想法、亮谋划。

红河工业有基础、有优势,但对标先进仍有差距。姜伟表示,专题研讨班的结束,就是贯彻落实的开始。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盯“1338”工业倍增目标,围绕全州“5+6”产业体系,重点打造烟草、有色及新材料、电子信息、绿色食品4个主导产业,推行好“链长制”、落实好“六个大抓”,力争在短期内实现面上谋划、点上突破,以此巩固红河工业发展优势、重振红河工业雄风。

“头脑更清醒、胸中更有数、手脚更有劲!”州发展改革委主任刘高伍在笔记本上写下这段话。他坚定地说,全州发改系统将及时贯彻落实此次研讨班精神,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牵头做好项目谋划包装,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跟踪服务指导,抓实要素保障,统筹协调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想方设法把落下的指标追回来,确保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如期实现。

以学促知,以学促思,以学促干。告别此次研讨学习,奔赴各自工作岗位,大家一致表示,将以更加清醒的理论自觉和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为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