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开远市: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

作者:杨曼青 朱泉屹 吕红玲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4-20 01:05:48

近日,开远市聚焦“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主题,主动谋划、创新形式,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努力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凝聚全市各族人民群众维护国家安全的力量和智慧,为开远市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环境。

  打造“国安”宣传主阵地

开远市按照嵌入式设计、沉浸式教育、融合式服务理念,于2021年在市体育创意产业园附近建成占地20亩的开远市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公园。该主题公园秉承“国家安全为了人民、国家安全依靠人民”的理念,建设了包括十个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基本知识、公民在维护国家安全中应履行的义务和权利、危害国家安全典型案例等为主要内容的展板、宣传小品、雕塑等36块宣传素材。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基层党组织以主题公园为实地教学点,组织本部门本单位干部职工、村(社区)干部、校内师生等开展参观学习,扩大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新阵地的作用,厚植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及各族人民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不断提高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和水平。据不完全统计,开远市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公园自建成以来,接待各类群体参观学习100余批次7000余人。

聚焦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结合开远市在国家安全领域的生动实践,拍摄《国家安全 你我共筑》专题宣传片和短视频,从个人、家庭、社会多维度解析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深刻内涵,全方位展现新时代开远市在国家安全领域实践的新成果、新面貌、新作为、新气象。同时,通过运用各类新媒体在重点场所、辖区主要交通要道、重点交通枢纽、地标建筑、公共场所等进行广泛宣传,让教育内容入耳、入脑、入心,有效推进国家安全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普及化。

“云”课堂高效快捷

创新国家安全“云”专栏,坚守宣传教育网络阵地。坚持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第一位的立场,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创新宣传载体,在“美丽开远”App上开设“4·15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专栏,足不出户体验国家安全“云”课堂,实现疫情防控和宣传教育两手抓、双促进。

开展维护国家安全“云”倡议,音频形式直通全市78个村(社区),号召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做国家安全的守护者和践行者。国家安全主题公园“云”推介,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公园,有效增强宣传教育的生动性。

国家安全主题作品“云”展示,以手抄报、画报、海报、剪纸等独特形式,深入解读和呈现各领域国家安全内容,同时采用线上投票的方式选出大家心中的主题优秀作品,有效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国家安全知识“云”解读,系统解读总体国家安全观核心要义和深刻内涵,加强国家安全知识普及度和知晓率,厚植国家安全的社会土壤。

国家安全知识“云”测试,组织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行国家安全知识测试,着力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理论水平。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云”报道,对各乡镇(街道)和市级部门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情况进行实时跟踪报道,广泛营造维护国家安全浓厚氛围。

通过系列“云”活动,多形式、深层次、广覆盖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共筑国家安全钢铁长城。

“七进”活动入脑入心

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零距离”网格化管理工作,开远市还组织志愿者开展国家安全“七进”活动,通过发放手提袋、剪纸等国家安全主题文创作品,使广大市民深入了解公民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着力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