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周跃艳:柔肩担重任 巾帼绽芳华

作者:杨会国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4-18 23:23:53

2.jpg

周跃艳拄着双拐坚持巡边

山高林密,云雾缭绕。在河口县桥头乡通往139号界碑的林间小路上,出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她拄着双拐一步一步向上攀登,步履蹒跚却异常坚定。距离她一步之遥的边境线上,一面鲜艳的党旗正迎风飘扬。

附近的村民们都知道,她叫周跃艳。时隔半年之久,村民依然清晰地记得周跃艳积极投身强边固防建设时意外受伤的情景。

弯弓征战作男儿,巾帼何曾让须眉。作为共产党员的周跃艳不忘初心,把使命举过头顶,用青春在强边固防的战场上书写了新时代女性的无畏与芳华、责任与担当。

疫情防控冲在前

前面是界碑,身后是家园。

周跃艳的家位于薄竹箐村委会新店村民小组,距离边境线不足百米,疫情防控任务之重可想而知。从小在边境地区长大的周跃艳对于国境线有着深刻的理解,已经把为国守边当作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白天入户宣传防疫知识,晚上巡村值守,日常还要开展边境巡逻防控……”周跃艳说,除了巡边守边,她还主动承担党员联防联保责任,上门入户宣传,让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深入人心。

新店村民小组作为外防输入的重要点位,小组里所有的劳动力几乎都参与到一线执勤值守,作为党员和村干部的周跃艳更是没有退缩半步。为了不耽误工作,她常常顾不上吃饭,入户摸底、人员排查、答疑解惑、安抚群众、动员疫苗接种等,在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工作一线,人们总能看到她走村串寨忙碌的身影。

2021年8月19日,周跃艳像往常一样,拿上镰刀、锯子奔赴边境线参加义务建设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任务快速推进。下午1点45分,周跃艳提着锯子要去锯开一棵树时,突然意外发生了……她的右脚严重受伤,被紧急送往河口县人民医院进行救治,后又送到昆明进行治疗。

周跃艳受伤后,省、州、县各级领导非常关注她的伤情,并通过各种方式为她送去党组织的温暖。

今年3月15日,记者在新店村民小组的一处院子里,见到了拄着双拐正在进行康复训练的周跃艳。“我是一名党员,越是危险的时候越要走在群众前面,能干什么就去干点什么。”周跃艳的话朴实无华却铿锵有力,体现出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共产党员挺身而出的光荣本色。

我是党员我先上

危难中显身手,关键时挑重担,这一切源于周跃艳对中国共产党的无上信仰和父辈的党性传承。

周跃艳6岁时,母亲就因病离开了她,是父亲周庭仁又当爹又当妈把她拉扯长大,在周跃艳的记忆中,父亲一直很坚强。“我父亲今年88岁,是一名有着62年党龄的党员。”周跃艳一直以父亲为榜样,父亲的身体力行和言传身教,也让她从小就在心里种下了爱党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

不止是父亲,周跃艳说,同村的“全国十佳卫国戍边英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杨天才也是她人生路上学习的榜样。“为了一个承诺,坚持巡边35年,和杨叔叔相比,我做得还远远不够。”周跃艳说。

今年38岁的周跃艳在长辈眼里是一个很听话、能吃苦的女人,由于爱人长期在屏边县种植香蕉,她与丈夫聚少离多,自己柔弱的双肩承担起照顾老人和女儿的家庭重任。

2016年,村民们选举周跃艳为乡人大代表,她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走村入户,先后在人代会上提出修复薄竹箐村长田村民小组活动室等13条意见、建议。2021年她被推选为乡党代表,同时,作为薄竹箐村妇联专职副主席的周跃艳,经常组织村上的巾帼志愿服务队为孤寡老人献爱心。

国难知忠臣,家难知贤良。在国与家之间,周跃艳勇挑双担,用自己的担当和作为回报着群众的信任,也获得了组织的认可。

身上的担子有多重,责任就有多大。桥头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肖静这样评价她:“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村党员,在强边固防工作中,周跃艳舍小家顾大家,不顾自身安危,亮出党员本色,事事冲锋在前,她的奉献精神在边境一线闪烁着耀眼光芒。”

“作为一名党员,她主动投身到强边固防项目建设中,不幸受伤却毫无怨言。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她凡事冲在前,尽心尽责,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薄竹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崇全告诉记者,周跃艳一直以来都是全村党员群众学习的榜样。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