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鲜花寄哀思 清明文明祭祀蔚然成风

作者:王超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4-05 21:07:22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相思。随着文明、低碳、安全祭祀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网上寄哀思,鲜花悼亲人,我州越来越多市民通过文明祭祀的方式追思先辈、祭奠逝者。

清明节当天,记者走访蒙自市部分花店发现,花店门前显眼位置摆满了各类祭祀花卉,其中菊花成为祭祀花卉中的“主角”。黄菊、白菊、白百合、白玫瑰,一枝、一束、一篮……品种丰富、样式多样,商家也正忙着修剪花枝、整理花束。“现在提倡文明祭祀,许多人不再烧香、放鞭炮,这几天我们的鲜花销量也比较好。”花店店主邓蓉告诉记者,这几年清明节期间,购买鲜花的市民一年比一年多,这几天已经接到不少祭祀鲜花的订单,店里提前就储备了不少祭祀用鲜花,方便市民购买挑选。

11_1045911.jpg

“鲜花换纸钱”服务 图片由蒙自市民政局提供

近年来,绿色文明渐成祭扫新风。“去上坟用鲜花,是对亲人的一种尊重,另外也很环保。”正在挑选鲜花的罗女士表示,近年来她一直选用鲜花来悼念先辈,还省去了诸多不必要的麻烦。

在蒙自市公墓管理所,工作人员对前来祭扫的市民进行逐一扫码、检测体温和实名登记工作。同时,墓区今年首次提供了“鲜花换纸钱”服务,不少群众将带来的纸钱换成鲜花,通过鲜花祭祀的方式祭奠先人。“随着我市文明祭扫宣传力度的不断加大,市民的文明祭扫意识逐年增强,选择用鲜花代替纸钱的祭奠方式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蒙自市民政局副局长周华勇介绍,为了满足不同的清明祭扫需求,今年该市对祭祀方式进行了创新,研究开发了网络祭祀平台,引导市民通过网络方式祭祀,同时倡导一家人居家祭祀的家庭追思会,还有写心语卡等新形式,既表达了对逝者的思念之情同时还减少祭扫现场人数。蒙自市公墓管理所统计,今年现场祭扫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30%以上,上千名群众进行网络祭祀,上万名群众使用鲜花祭祀。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