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以聚才用才之举 创红河奔腾之势

——州委人才工作会议侧记

作者:初政艳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3-22 02:39:50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

3月21日,州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明确提出全州人才工作的目标方向、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充分表明了红河州委、州政府加快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州战略的鲜明态度。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会上,来自全州各领域、各行业的26位“红河优秀人才”受到州委、州政府表扬,当获表扬者们身披绶带,自信地走到台上时,现场响起阵阵雷鸣般的掌声,气氛十分热烈。

“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不仅属于我个人,也属于我的团队,更属于奋战在全州各条战线、为经济社会发展默默奉献、努力拼搏的每一位科技工作者。”获得“红河优秀人才”创业创新人才表扬的云南锡业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迎红在基层科研、管理岗位工作30多年,她颇有感触地说,“是表扬,更是激励!”当天,大会用最具仪式感的方式释放出红河对人才的爱惜和诚意。红河人才的春天来了!

自2017年全州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全州人才资源总量从2017年的28.34万人增长到2020年的35.75万人,人才资源占人力资源总量比例从2017年的7.77%提高到10.28%,地区人才密度从6.05%提高到8%。目前,全州“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35人、入选省“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计划”70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61人、“云南省有突出贡献”50人。 

黄迎红表示,将坚守科技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以公司建设云南省新型研发机构为契机,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推进“产学研用”高层次创新团队及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及更好地服务全州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科技的进步、人才的培养离不开学校教育的贡献。此次获得“红河优秀人才”教育人才表扬的州第一中学校长李寿鼎激动地说:“州委、州政府对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对我们教育工作者工作的肯定与鼓励。”

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倾力打造云南高中教育新高地。李寿鼎坚定地表示,将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员工,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加强和改进学校各项工作,努力提高教育质量,为全州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厚植人才优势,聚集发展动能。迈入新时代,红河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人才支撑。会上,一份《红河州“红河奔腾”人才计划(试行)》格外引人注目,按照计划,我州将拿出真金白银,实施硬核措施,加大改革创新,全力支持人才“七大专项行动”。这,让与会者倍感振奋。

“州委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出台《红河州‘红河奔腾’人才计划(试行)》,目标明确、措施有力,为进一步做好人才工作、汇聚工业技术人才力量,推动红河高质量建成‘三个示范区’擎画了蓝图。”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姜伟在会后表示,全州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将立足红河实际,创新引才、育才、留才、用才机制模式,以“链长制”为牵引大抓产业、主攻工业的良好契机,分层分类推进制造业为主的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批有专长、有特色的产业工人,招引一批切合红河产业特点的高层次人才,以人才创新促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组织创新、产业创新,推动红河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吸引集聚人才靠政策更靠服务,比真金更比真心。州委人才工作会议强调,全州各县市、各部门要真心爱才、悉心育才、诚心引才、精心用才,营造人才发展最优生态。

今年以来,蒙自市高质量推进“技能蒙自”建设,以“三化”举措努力提高技能人才水平,着力打造滇东南地区技能人才培训服务中心、公共就业服务中心、高技能人才聚集中心“三大中心”。“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有信心、更有决心高质量做好全市人才工作。”蒙自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王骏对做好人才工作充满信心。他表示,将把此次会议精神与新时代组织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的作用,抢抓机遇,完善机制、创新举措,积极为全州人才提供生活便利、配套设施齐全的人才公寓,用心用情服务好人才,奋力推进“滇南人才就业服务中心”创建行动、“人人持证、技能蒙自”建设行动、“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红河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聚才的良方,正成为人才聚集之地、人才辈出之地、人才向往之地。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