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硕果累累 发展强劲

​——我州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综述(上)

作者:李易 王美红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2-26 01:46:29

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和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三区联动,创新开放的叠加效应不断凸显;项目审批不断加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批批重大项目不断落地红河;多个文化教育卫生领域堵点痛点被打通,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日益增强;2021年全州GDP总量达2742.12亿元,位居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第一位……

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推动红河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不竭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改革决策部署和省委改革要求,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动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招”,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深化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的良好态势。

改革开放,在红河这个边疆民族地区结出了累累硕果。

全面深化改革注入新动能

时代风云激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自此,红河州与全国全省一道,开启了新的伟大征程。

扬帆起航,方向至关重要。

面对千头万绪的改革任务和巨大的改革压力,红河州坚持强化政治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相关会议精神,切实增强改革创新意识,高位谋划和推动改革,确保中央、省委的各项改革举措在红河大地落地见效。

1371项改革事项顺利完成,288项各级改革试点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经济体制、新型城镇化、生态文明等多个领域改革深入实施,全面深化改革为全州发展注入新动能。

经济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我州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从改善营商环境、健全完善国企国资改革、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健全“一把手”招商等方面持续深入发力,过去一年,“绿色食品牌”九大重点产业预计实现综合产值1252亿元,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0户,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收入较2020年增长26%以上。

新型城镇化改革走深走实。我州深入推进国家级城镇化改革试点并取得实效,户籍制度改革持续深入,综合交通体系不断健全,“美丽县城”和特色小镇建设成效显著。

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有效推进。在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同时,我州深入推进综治领域改革,持续有力推进地方立法工作,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不断提升。

更加主动开放成为新姿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指出,云南的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

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提出,红河州要大手笔、大力度做好沿边开放这篇大文章,形成大格局,努力成为沿边开放示范区。

殷切嘱托,成了红河儿女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不竭动力,全州干部群众在开放的大道上蹄疾步稳。如今,红河把融入新发展格局同抢抓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机遇有机结合,在努力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开放上所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

全州高速公路累计通车里程达1045公里;开通复兴号城际动车,弥蒙高铁通车在即,准轨铁路通车里程达317公里;红河蒙自机场开工建设,弥勒东风通用机场正式通航,元阳民用机场完成预可研报告报送……

近年来,红河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速,“内外联通”“融入滇中”“贯通南北”的综合交通体系已初步形成,面对东盟开放的重要交通枢纽作用日益凸显。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获批建设,147项改革试点任务自评完成139项;蒙自经开区获批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556.6亿元;红河综保区全国绩效评估实现“双提升”;红河州获批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全州累计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201.8亿美元……

更加主动地扩大开放,成为红河新姿态。我州充分发挥北融滇中、南接越南、东进两广、西通缅老区位优势,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聚焦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三区联动”效应持续释放,对外贸易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红河在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创新之路上正奋勇前进。

以思想解放推动新发展

当前,我州正处于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的改革发展任务更加复杂艰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先进的理念和观念、创新的办法和措施、过硬的本领和作风,但一些僵化保守、坐而论道、躺平懈怠的思想成了阻碍改革开放步伐的“绊脚石”。

紧扣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要求,一场思想上的改革与解放——“担当实干 争先跨越”大讨论活动在红河州全面铺开、掀起热潮。

“要让大讨论活动成为一次观念觉醒、革故鼎新的思想碰撞,一场担当作为、拓展新局的实践活动,一轮提振精神、比学赶超的作风比拼……”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和“七论七破七提升”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立足红河发展大局,紧紧围绕主责主业,以刀刃向内的精神,深入查找问题和不足,形成了一项项推动改革发展的具体举措。

在大讨论活动中,州发改委提出“六问”深入讨论,在解放思想中凝聚共识、汇聚合力,推动大讨论活动与工作实践取得实效;州委宣传部围绕学习优点、疏通堵点、谋划重点、争创亮点“四点”要求以思想之变促行动突围;蒙自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构建起“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项目闭环管理程序……

以问题为导向,在大讨论活动中形成的一批建议、办法、措施已逐步落地落实。大讨论活动就如同催人奋进的响鼓重槌,使全州党员干部思想观念焕然一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够成功!”我们坚信,只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红河各族儿女就一定能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
显示稿件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