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建水县:监督检查助力破解“停车难”

作者:李兰薇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2-26 01:31:34

“过去,建水停车难、停车乱现象相当严重,出门找车位耗费的时间比办事时间还长,现在打开‘临安e行’App就能找到车位,真是方便多了!”在建水县翠屏路附近,市民李先生通过“临安e行”App找到停车位后,感慨这种精准找车位的智慧体验前所未有。

这一切的改变,源于建水县启动实施的“智慧停车”项目,也离不开该县纪检监察机关的及时跟进监督。

近年来,随着车辆保有量的增加及游客的增多,部分“僵尸车”“睡眠车”长期霸占公共停车资源,停车“一位难求”、乱收费等问题日益突出。建水县纪委县监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小切口”入手,聚焦停车难、停车乱收费等民生痛点问题,开展城市公共停车管理问题专项督查,重点围绕“智慧停车”项目建设进度、收费标准、流程优化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全力破解停车难题,规范行业秩序。

“‘智慧停车’项目推进情况如何?”“项目启动前是否对城区停车泊位进行了充分的实地核定勘查?”“该项目在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是否全面掌握并不断完善?”……建水县纪委县监委监督检查组通过仔细看、全面问、推进改等方式,对项目运行情况进行全面督查。

自2020年9月建水县“智慧停车”项目启动建设以来,该县对城区道路临时停车位进行升级改造,搭建“智慧停车”系统,“临安e行”App是“智慧停车”系统的载体,具有寻找车位、空闲泊位路径导航、查询订单、在线支付、开具电子发票等功能,群众下载“临安e行”App或在微信搜索“临安e行”小程序,即可寻找车位、点击缴费,为车主实现高效、便捷停车提供保障。

“‘智慧停车’项目的投入运行,有效避免了停车缴费纠纷,提高了泊位使用效率,缓解了城市停车难题。同时,我们的管理系统与公安、交警、综合执法等职能部门进行信息数据实时共享,让城市管理更智慧。”项目实施单位建水县迎晖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对一些不太擅长使用智能手机的车主,建议开通多种支付方式;对停车逃费的行为,建议及时出台相关措施……”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监督检查组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并采取“回头看”、暗访督查、随机抽查等形式,督促相关责任部门限期落实。

在监督检查组的督促下,建水县相关责任部门对“智慧停车”系统进行完善,开发了“代缴费”功能;对可能存在忘记付费的情况,通过手机短信的形式进行催缴;对大金额欠费车辆发放《严重逾期告知单》,在收到《严重逾期告知单》7天内未缴费的,将发放律师函;接到律师函仍欠费不缴的,将向法院提起诉讼进行依法追缴,以此营造安全、有序、高效的停车环境。

据悉,截至目前,“智慧停车”App已经覆盖该县3443个停车泊位资源,智慧停车注册用户数达到136184人次,登记车牌142241辆次。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