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政府围着企业转 企业有事马上办!我州在大抓营商环境建设中见行动出实效

——红河州在大抓营商环境建设中见行动出实效

作者:初政艳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2-11 01:46:33

图片

步入2022年,红河州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全面吹响了抓落实的“集结号”、抓发展的“冲锋号”。

“热起来、比起来、干起来、快起来,奋力推动“六个大抓”取得突破。”2月7日,红河州召开经济工作推进会,以“等不及”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全州2022年目标任务,进行再实化、再细化、再落实。

图片

红河州经济工作推进会现场 胡彦辉 摄

“新春首会”不仅落实怎么“干”,还对怎么“干”好,怎样“干”出成效进行了部署。会上,赵瑞君书记聚焦全州营商环境的短板弱项和服务市场主体的痛点难点堵点提出要求,即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大力实施营商环境攻坚行动,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多说怎么办,少说不会办、不能办,建立营商环境工作“红黑榜”机制,做优政务服务,强化要素保障,构建“清”“亲”政商关系,推动营商环境争先进位。

全州各级各部门结合“担当实干 争先跨越”大讨论活动的深入开展,紧扣经济工作推进会提出的“力争3年内营商环境达到全国一流水平”目标,迅速行动起来,集中力量想办法、拿举措、出政策、见成效,积极构筑营商环境“引力场”,增强资金项目投资吸引力,在开年之初、首个季度全力跑出“加速度”,奋力夺取“开门红”。

图片

正在建设中的弥蒙高铁 杨婷婷 摄

图片

出政策见举措 高位推动谋发展

图片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

要在做优政务服务上深化改革,把“用户思维、客户体验”理念融入政府服务全链条,坚决整治“门好进、脸难看、话好听、事不好办”“推拖误慢迟”等现象。

图片

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综合服务中心

要围绕“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

图片

红河卷烟厂现代化生产车间

要在强化要素保障上“多管齐下”,成立强有力的项目服务保障中心,实施金融服务民营企业“一对一”、“面对面”等融资协调机制,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引导信贷资金支持市场主体培育,用活用好煤、电、气等能源保供政策,构建“清”“亲”政商关系。

……

高位推动下,全州各级各部门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分秒必争、毫厘必较,抓紧抓早、紧张快干,一股推动全州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力量已经聚集——

图片

红河综保区内的企业生产线 董光荣 摄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高标准制定《红河片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示范行动计划》,全力实施“极简审批、极优服务、极致开放、极诚政府、极准监管”五大营商环境行动。红河综合保税区通过组建工作专班,加强项目精准对接,全程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千方百计解决项目落地、建设、营运中的困难问题。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持续推进经开区公共资源整合,开展好用地、融资贷款、招工、住宿等各类要素保障和配套服务工作,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州发展改革委提升11 项行政审批事项审批效率。州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出台《红河州高质量组织工作服务保障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

图片

蒙自经开区就如何提升营商环境,开展意见征求

图片

政府靠前服务 企业放心舒心

图片

“2021年生产经营状况如何?”“在企业发展上有什么需要市委政府帮助解决的困难?”“2022年的发展思路是怎样?”

图片

建水紫陶产业兴 梁鑫伟 摄

干起来,热起来,全州各级干部迅速以“政府围绕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作风,主动在优化营商环境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从研究政策中找出路,从“工作法”中找招数,以担当实干打造一流优质营商环境,努力为企业落户红河,实现红河经济腾飞的争分夺秒,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实。

图片

泸西绿色蔬菜产业欣欣向荣 周勇 摄

在红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蒙自俊豪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混凝土搅拌站,蒙自市主要领导率“蒙商服”小分队带着问题、带着思想、带着感情,深入企业生产一线、深入项目建设现场,解难纾困助企发展。仅蒙自,像这样由市级领导担任队长的小分队共有31支,每支小分队常态化开展“千企万商大走访”活动。

而全州,在大抓营商环境上见行动、出实招的不止蒙自,开远高标准打造“两新”党群服务中心,在个体工商党员中开展主动“亮身份、亮承诺、亮品牌”行动;在闽南建材市场集中打造“诚实、守信、重质、服务”为一体的“党员诚信经营一条街”,主动服务企业、保障项目落地。建水组织开展机关效能“大提升”、服务能力“大比拼”、人才引培“大改善”的“三个行动”,建立“稳增长、促发展”县级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制度。泸西印发了《泸西县招商引资政策暂行办法》,领导挂帅提供“家门口”服务,干部从“坐着办公”转变到“上门服务”,全县打好了营商环境改善政策组合拳。

图片

建水县青云轻工业园区红河宏斌食品有限公司泡菜生产车间

把“用户思维、客户体验”理念融入政府服务全链条,从“我要怎么办”转变为“企业要我怎么办”,从“官老爷”做派向“店小二”作风的转变,以政府“头号工程”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不仅要有服务意识、工作思路提档升级,还要有实打实的流程并联和时间压缩。这一切举措的背后正是全州上下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以作风大转变推动工作大落实、大提升的扎实成效。

图片

个旧鑫联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忙碌景象

州两级法院持续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系列工作,深化“分调裁审”改革,完善小额速裁、简案速裁机制建设,建立涉民营企业及经营者冤错案件甄别纠正工作机制;

州公安局将“一窗通办”升级为“一网通办”,落实 7×24 小时不间断办理机制,做到随时申请、随时审批、随时办理;

图片

州公安局“一网通办”

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推进以“多规合一”为基础的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通过精简行政审批事项、精减论证报告编制,实施全程网办的“两精简一全程”优化重点产业营商环境;

州投资促进局加强与红河综合保税区、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政策、产业、招商、人才、资金等发展要素方面整合联动,夯实对外开放基础;

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持续深化投资项目(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 推广出口退税无纸化单证备案。

图片

州投资促进局相关工作人员赴省外考察开展精准招商活动

……

当前,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州上下正以真抓实干的决心和魄力,奋力打造红河营商环境建设新“高地”。随着一批批重点项目扎根红河“开花结果”、一项项惠企创新举措“鲜活”落地、一个个痛点、难点问题“迎刃而解”,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步伐必将更加矫健。

图片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
显示稿件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