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手牵手心相连幸福日子比蜜甜

——河口县南溪镇马多依下寨见闻

作者:杨会国 梁忠琼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2-09 23:01:35

温暖的阳光映射在河口县南溪镇马多依下寨的溪面上,显得五彩斑斓;绿树环绕,道路整洁,房前屋后的小菜地铺满新绿,长势正旺;三五成群的孩子们追逐嬉闹,红扑扑的脸上笑意盈盈;凉亭里,几位身着壮族服饰的老者正在聊着家常,感叹着赶上了好时代。

“过去的马多依下寨破落不堪,村内污水横流,粪泥满地,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赶上国家的好政策,村民依靠种植热区水果脱贫致富,住上了新房,过上了好日子,才有了今天的旧貌换新颜。”南溪镇党委宣传委员王婵媛告诉记者。

村容风貌的蜕变(南溪镇马多依下寨).jpg

马多依下寨村容风貌

马多依下寨位于河口县南溪镇北边,距离南溪镇政府2公里。在这个国土面积仅1.18平方公里的乡村热土上,世居着200余名淳朴的壮族群众。近年来,该村因地制宜,引进了河口县绿精灵农业科技公司,成立了果蔬合作社,大力发展红心柚、柠檬、芒果、辣椒等果蔬产业和盆景花卉种植。目前,已发展种植特色野山虎皮辣椒100余亩,投资1600万元发展特色鳄鱼养殖,2021年实现人均纯收入13160元,是2015年的2.12倍。

“我们村子现在发展好了,家家户户都过上了好日子,村子里谁家有事大家都互相帮忙,就像一家人一样。”村民王玉英幸福地说。

在马多依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园里,河口县农科局的技术人员正在指导村民修剪柠檬树的枝叶,这对于以农业种植为主的村民来说,无疑是最暖心的举措。“现在的政策真的太好了,只要我们有发展产业的想法,政府都会派人来指导我们,为我们解决了很多技术上的问题,我们很有信心把这些产业发展好。”马多依果蔬合作社负责人黄保明兴奋地说。

民族团结进村寨(马多依).jpg

民族团结进村寨

“小康路上不让一个少数民族同胞掉队!”马多依下寨村党支部书记王加坤介绍,目前,马多依下寨正结合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重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改造项目。早在2017年,马多依下寨就获得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昔日的穷乡僻壤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在马多依下寨得到了充分展现。“手牵手,心相连,幸福生活比蜜甜,今年肯定是个舒心年,我们的信心更足了,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王加坤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