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千方百计把经济发展搞上去!红河州提振精神继续“闯”,乘势而上加快“干”

作者: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2-09 23:01:32

暖阳驱散寒意,大会承载嘱托。


春节收假首日,红河州立即召开了全州经济工作推进会,全州13县市和州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齐聚蒙自,理思路、提举措、下抓手,动员全州上下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危机感和紧迫感,以“等不及”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加快“抢”、加快“干”、加快“闯”,用一个个项目、一项项任务的落实落地支撑起今年的高质量发展。

图片

会议现场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要争先。稳中求进的红河,挂出“作战图”,吹响“冲锋号”,下好“先手棋”,稳扎稳打、勇毅前行。

鼓足干劲 坚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信心决心

“硬碰硬、实打实完成2022年全年目标,是我们必须肩负好的政治责任。”在全州经济工作推进会上,州委书记赵瑞君的话语掷地有声、振聋发聩。


GDP总量增长9.1%、工业增加值747.7亿元、引进省外到位资金突破千亿元大关……去年以来,红河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交出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精彩答卷,让与会者豪情满怀、雄心激荡。

图片

赵瑞君出席会议并讲话


“来之不易!”与会人员感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的交织挑战,红河经济不仅稳住了自己的“基本盘”,也为全国、全省经济“稳中有进”作出了贡献。


会场内外,“稳”是高频词。“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把工业稳增长摆在重要位置”“突出重大项目稳投资,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能否稳?与会各方给出一致答案:有信心!


信心,来自红河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2021年红河州GDP总量2742.12亿元,连续多年居于全省第三位,继续处于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第一位。


信心,来自持续不断释放的机遇。中央出台双碳政策,明确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我们必须要有‘抢’的意识、‘谋’的自觉、‘抓’的干劲,更加精准地找到与政策的对接点,抢时间、抢机遇、抢政策、抢项目,真正把政策机遇转化为争先进位、跨越赶超的有利条件和不竭动力。”州委书记赵瑞君为大家点出了关键。

图片

会议现场


信心,来自全州上下对抓好经济工作的统一思想和坚定信心。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这次会议既坚决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又紧密结合红河实际,既统筹把握宏观布局又切实关注微观落实,为全州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看变化、话前景,认真思考全年经济发展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结合各自地方特色和行业实际,大家思路更加清晰、斗志更加旺盛。“只要我们坚定发展信心,大力弘扬‘担当实干、争先跨越’的干事劲头,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就一定能实现稳中求进,经济增长一定能达到预期目标。”大家信心满满。

搏击奋进 凝心聚力踏上发展新征程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规工业增加值增长13%、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以上……围绕新的一年目标任务,如何在“危”与“机”的转换中先立后破、稳扎稳打?

“牢牢抓住‘六个大抓’,就抓住了全州经济发展的‘牛鼻子’”“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大胆地干、坚决地干,真正做到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奋发有为”“要按经济规律办事,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真正做到事半功倍”会场掷地有声的号令,言简意赅地诠释狠抓落实、担当作为的鲜明指向。


举旗定向谋发展,步调一致齐向前。与时俱进的思想,激发出砥砺奋进的力量,让全州各级各部门奋发有为的信心在提升、大干实干的激情在燃烧。


蒙自经开区亮出“作战图”:紧扣红河州“13568”工作思路,围绕稳中求进大抓稳增长,围绕优势资源大抓产业发展,围绕优势产业大抓项目建设,围绕优势项目大抓招商引资,围绕三区联动大抓开放发展,围绕要素保障大抓营商环境,全力打造“千亿级”园区。

图片

蒙自经开区主要负责同志作相关工作情况汇报


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将抓实谋划分析、改革创新、争资融资、基础配套、产业培引、营商环境、联动发展、党的建设8个方面的工作,全力打造“制度创新高地和改革开放试验田”。

图片

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主要负责同志作相关工作情况汇报


个旧市将从推动工业全产业链发展、推动农业特色化发展、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大抓产业发展。同时,大抓营商环境,增强发展动力;大抓市场主体,夯实发展根基;大抓改革开放,释放发展红利;大抓创新发展,增强发展活力;大抓绿色发展,改善生态环境。

图片

个旧市主要负责同志作相关工作情况汇报


建水县将重点从聚焦产业优结构、全力以赴抓投资、持续发力强招商三个方面着手,挖掘潜力、激发活力,为全州经济稳步增长提供更大支撑。

图片

建水县主要负责同志作相关工作情况汇报


红河县将从推进石膏产业集群发展、扩大农特产品产业规模、推进旅游业扩规提质等方面大抓产业发展;规划特色产业园区、加快改善基础设施、提升政务服务工作水平大抓营商环境;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推进碳汇合作、做好清洁能源开发等大抓绿色发展。

图片

红河县主要负责同志作相关工作情况汇报


州文化和旅游局将锚定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建设文旅深度融合示范区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重点推进文旅项目建设、市场复苏、产品供给、文旅品牌打造等工作,为推动红河文旅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图片

州文化和旅游局主要负责同志作相关工作情况汇报


州商务局将全力推动大通道大物流建设,构建现代流通体系;深入推进贸易强州,提升外贸外资发展水平;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促进营商环境提升。同时,强化落实推进机制,推动对外开放向更宽领域和更高水平发展。

图片

州商务局主要负责同志作相关工作情况汇报


……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再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全州上下将切实增强抓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紧张起来、振奋起来、行动起来,以生龙活虎、龙腾虎跃的劲头,求真务实地干、只争朝夕地干、奋勇争先地干,以天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千方百计把经济发展搞上去,确保交出合格答卷。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