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绿春县“四点”发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

作者:高嫄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1-18 01:54:46

本网讯 绿春县立足“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思路,聚焦建强组织、提升基层服务、强化人才管理、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四点”发力,进一步夯实农村基层治理基础。

强阵地筑牢“基础点”。坚持把规范化阵地建设摆在首位,全县全面落实“双整百千”四级联创机制,对标“五个基本标准”,累计建成党员10人以上或群众200人以上村民小组活动场所406个,持续发动295名“支部辅导员”跟踪服务指导,创建“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32个,不断巩固党在边疆的执政根基。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在边境乡镇及过境交通要道设置55个疫情防控执勤点,延伸组建25个临时党支部,设置党员先锋岗185个,组建181支以边境线巡逻、疫情防控值守为主要任务的国门党员先锋服务队,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让党旗在强边固防一线高高飘扬。

强服务找准“关键点”。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基层党建促基层治理模式,创新推行“四级包保、十户联动”网格化管理模式,在全县92个行政村(社区)共建立4556个网格,选出网格长4556人,涉及网格户49970户,实现全县所有村(居)民全覆盖。党组织引领基层治理触角延伸至田间地头,各网格在基层党组织带领下,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提升、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党的方针政策宣传等工作,逐级上报群众及村寨发展面临的难题,自下而上推动治理难题在家门口解决,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强管理推进“行动点”。高质量推进“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成立县委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形成了3年“三步走”工作规划和思路,向2个第一批州级“干部规划家乡行动”试点村选派干部19名(其中处级干部4人),保障一线人员力量充足。围绕村庄规划中缺乏专业技术人才、规划人才等实际,建立2600余人的“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人才库。抓好2个州级、1个省级“干部规划家乡行动”试点,加强经验做法总结,为其余建设点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办法。结合“党建引领、六村同创”示范村建设,整合项目资金,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

强机制破除“顽疾点”。健全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利用村规民约、群众积分评议、红黑榜等方式,建立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奖惩激励机制。组织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干部、村干部和基层党员,以群众会议等方式开展走访慰问和交流谈心,教育引导群众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激励党员干部以身作则树标杆,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