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春运首日蒙自火车站与全国同步启用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

作者:王超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1-18 02:05:33

22.jpg

旅客有序通过闸机口

“节省时间、方便市民,现在出门真的是一部手机就搞定了。”进站乘车的白女士,拿着手机兴奋地跟记者分享刷码候车的感受。1月17日,全国春运开启的首日,记者从中国铁路局昆明集团有限公司开远车务段蒙自站(简称蒙自火车站)了解到,目前站内秩序井然、客流平稳、运力充足。

“买票的时候看到‘温馨服务’里面有这个功能,没想到申请、审核这么快。”白女士边打开手机边介绍自己申领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的过程。白女士临时要去建水办事,但因来不及回家取 身 份 证 ,便 使 用 手 机12306App申请了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从填写资料到审核生成二维码,不到1分钟的时间白女士就申领到了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

“二维码60秒刷新一次,您点击‘刷新’就能使用了。”蒙自火车站值班员宋文建正在耐心地解答旅客的疑问。他介绍,春运第一天,蒙自火车站已与全国站点同步启用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该服务目前覆盖所有实行电子客票站车,在车站窗口售退改、实名制核验人工口/闸机、进出站检票闸机、车上验票均能使用。旅客可使用手机12306App,由首页进入“温馨服务”选择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填入个人信息和所在城市后,经审核即可生成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电子二维码。

据悉,为让旅客能享受更为便捷的电子化、自助化服务,铁路公安机关在铁路12306App试点上线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服务。试点期间,每人在一个自然月可申请3次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申请超过3次、未带手机、老人等未能成功办理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的旅客,仍可到火车站的公安制证窗口办理纸质临时乘车身份证明。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在用户申请成功后24小时内有效。在出行过程中,如果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失效,旅客可重新提交申请,或通过人工通道办理出站手续。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