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回眸2021】打造一流软环境 增强发展硬实力

——我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综述

作者:初政艳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1-18 02:13:55

回眸2021年,全州上下牢固树立“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突出市场主体培育重点,聚焦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要素环境、法治环境,着力营造亲商、重商、安商、扶商的浓厚氛围,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促进了企业到红河投资兴业,加快推进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政策叠加 市场环境优化升级

岁末时节,走进河口高新技术电子信息产业园,只见车间里的流水生产线上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熟练地忙碌着。“我们公司在红河州的成功落地可以用‘红河速度’来形容,工作效率高,落实速度快。”总计划投资35亿元的河口高新技术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负责人对选择红河兴业信心满满。而该项目加速落成的背后,是我州政策叠加优势的聚集效应,也是我州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加速键”的生动实践。

2021年,州委、州政府坚持“大招商、招大商”思路,立足州情实际、着眼长远发展,组建工作专班,层层压实责任,按照“会议协调、并联审批、互不前置、负面清单管理”的项目审批模式,“一企一策”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

环境一小步,经济一大步。2021年,我州相继出台《红河州外商投资奖励办法》《红河州2021年稳增长促发展12条措施的意见》《红河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实施方案》,与此同时,《红河州贯彻落实云南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任务分工方案》《红河州贯彻落实云南省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表》逐一印发。

2021年,全州共实施内资项目803个,协议总投资2446.27亿元,引进省外到位资金同比增长25.13%,完成省级目标108.81%;新签约总投资3000万元以上项目208个,协议总投资642.01亿元,新开工总投资3000万元以上项目173个,协议总投资700.6亿元。截至2021年1—11月,全州新注册外商投资企业22户,注册资本金20312.12万美元;实际到位外资5025万美元,完成省级目标334.99%,完成省级目标任务占比排全省第一名,总量和比重排名全省第二位。

便捷服务 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营商环境改善与否,企业最有发言权。日前,云投建水石化有限公司的安全总监曾生,收到了红河州政务服务中心寄来的证件,原来需三地跑四五次的新项目许可申请,由工作人员“帮代办”直接邮寄到公司。“没想到手续办得这么快,这么贴心的服务让我们更加有信心将企业做大做强。”云投建水石化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说。

2021年,我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化“放管服”改革,把强化协调服务、促进项目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困,全力推进新建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企业发展的信心不仅来自政策支撑下的优质“硬”条件,更离不开政务环境改善的高效“软”服务。2021年,全州有序推进企业登记便利化改革,“一窗通”“证照分离”“多证合一”让服务效率倍速提升,全州企业开办压缩至1个工作日(8个工作小时)内办结;全州大力推进投资项目审批一网“集中办理”和投资审批中介服务网上选取工作,持续开展代办工作,全年开展投资项目审批5174个,开展代办项目440个;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投资项目“先建后验”改革稳步推进,实现“承诺即开工”,建设项目立项至开工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全流程办理时间压缩至10个工作日;减税降费、缓税缓费、贷免扶补、银税互动、降低企业用地成本……一系列利企举措扎实推进,让民营经济、中小企业等市场主体在红河这片热土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双向监督 经济发展后劲更足

“简政放权,绝不是一放了之。”州政务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事前审批的‘手’放松之后,事中事后监管的‘手’反而要抓得更紧。”

2021年,我州常态化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逐步完善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制度、联合惩戒机制;稳步推进信用监管和包容审慎监管,探索实施“首违教育”“首违警告”;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着力加强对产权、经营权、交易权的司法保护。同时,探索建立诉前委派调解服务中心,多次深入民营企业提供“一对一”法治体检服务,先后为240家民营企业开展免费法治体检,办理委派调解1498件,涉案金额5593万元。

市场监管不放松,督察问效同样不缺席。2021年,我州持续加大营商环境监督检查力度,将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各级综合考核和领导班子综合考评体系,认真落实市场主体直接评价营商环境机制,通过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建立营商环境“观察员”、开展政务服务“体验师”等,开展线上+线下市场主体满意度调查,依托“一部手机办事通”、“12345”政务热线、云南省网上营商环境投诉平台等,多元化畅通政企沟通渠道,逐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