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奋勇争先势昂扬 开局之年谱新篇

——红河州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作者:车安达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1-07 03:04:52

QQ截图20220106234332.jpg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红河州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面对极为繁重艰巨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红河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团结带领全州各族人民知重负重、迎难而上,奋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累累硕果,激荡“十四五”开局起步新气象。

建设有速度 新项目引领新发展

行走在经济发展的“主战场”,2021年红河项目建设的“热度”和“速度”丝毫不减。这一年,红河州先后6次开展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涵盖重点产业、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领域。

仅以2021年下半年来说,就有多个好项目、大项目在红河沃土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成为拉动全州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6月,云南中烟红云红河集团红河卷烟厂新厂落成,拥有柔性化加工、智能化控制、可视化管理等众多核心技术的新型智能化工厂达到了“国内一流、全球领先”水平;

7月1日,开远市热电汽循环利用纺织产业园区首个项目——新东旭集团开远如佑纺织印染有限公司一期工程项目投产,为红河州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了重要支撑;

7月15日,红河州第一个通用机场通航,红河交通网络更加完善;

……

2021年,按照州委的决策部署,以高质量建成“三个示范区”和构建“5+6”现代产业体系为主线,红河州全面实施“点对点”“面对面”精准招商活动,不断创新招商方式,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项目落地。2021年1月至11月,全州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741个,协议总投资2406.62亿元。全州上下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只争朝夕抓项目,不遗余力谋发展,努力形成“抓大项目、大抓项目”的生动局面,为红河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1年前三季度,全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63.56亿元,同比增长10.8%。2021年1月至11月,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9%,全州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2.52亿元,同比增长10.6%……亮眼的成绩单,生动反映出红河州经济发展稳中求进的强劲势头。

发展有力度 新格局带来新突破

2021年,云天化全球农产品供应链落地加工(红河)项目仅用149天,就实现一期装置机械竣工投产,充分体现了“红河效率+云天化速度”。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红河强。过去一年,红河州加快构建“5+6”现代产业体系,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之以恒推动“三张牌”走深、走精、走长,以产业发展新格局带来经济发展新突破——

这一年,百万亩高端稻谷基地、100万亩干热河谷基地、500万亩高端果蔬基地等一大批产业项目奏响了农业转型发展的最强音。2021年前三季度,红河州第一产业稳定增长,实现增加值229.13亿元,同比增长10.2%。

这一年,我州工业类重大项目建设捷报频传:红河卷烟厂异地技术改造项目建成投产,正威铜基新材料产业基地、金风科技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等重大项目落地红河……工业发展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转变。2021年1月至11月,红河州第二产业持续平稳增长,实现增加值775.82亿元,同比增长10.3%。

这一年,世界遗产哈尼梯田的故事在COP15开幕式上传遍世界,以全域旅游发展为理念,红河州不断丰富旅游新业态、延伸产业新领域,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2021年1月至11月,红河州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958.61亿元,同比增长11.2%。

这一年,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三区联动”,引领红河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2021年1月至11月,红河州外贸进出口总额达331.4亿元,同比增长10.1%。

从一项项经济指标竞相“飘红”,到一家家企业相继落户,再到产业层次提升、产业结构优化,这一年,红河收获的不仅仅是跳跃的数据,更是发展的韧性和底气。

民生有温度 办实事提升幸福感

民生是经济发展的总目标,也是社会进步的试金石。2021年,在各项经济指标增速回升的同时,红河州各项民生指标也保持平稳增长。

在屏边县白河镇腊哈村,党总支书记周少翔指着一间厂房介绍:“我们村新建好的豆腐皮加工厂每天可以制作30吨豆腐皮,年产值可达1亿元。厂里有近400名工人,都是附近的村民,腊哈村的发展可少不了它。”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腊哈村村民的收入有了大幅提升。而这,只是红河州筑牢民生底座,托起幸福指数的一个缩影。

过去一年,红河州坚决扛起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红河阵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七愁七盼”问题,统筹做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各项民生工作。以务实之举,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州人民。

2021年,全州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6.2万人,为居民收入恢复性增长打下坚实基础;新增学前教育学位6137个,共有各类养老服务机构567所,着力解决“一老一幼”的入学和养老难题……截至2021年11月,全州民生支出348.1亿元,占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一组组翔实的民生数据,见证着全州社会民生事业发展取得的喜人成绩,透出暖暖的民生温度。

2021年“成绩”出炉,2022年“考试”启幕。红河州将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紧紧围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一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大抓产业发展、大抓营商环境、大抓市场主体、大抓改革开放、大抓创新发展、大抓绿色发展,聚焦州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13568”工作思路,续写红河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