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坚守使命责任 闯出“健康生活目的地牌”蝶变之路

作者: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12-28 02:27:21

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潘金军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我们党领导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把脉定向、再启新程,为文旅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州第九次党代会也为红河文旅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新时代,我州文旅事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期,要充分发挥文旅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主力军作用,保持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依托红河州“三千四百年”历史文化名片,瞄准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发展方向,传承保护文化遗产,深挖民族文化,积极培育文旅业态,抓实抓好重点文旅项目招商引资和落实落地,推动全州文化旅游产业加快转型升级,闯出“健康生活目的地牌”蝶变之路,力争到2025年文化和旅游收入达2000亿元以上。

要筑牢思想理论基础,汲取奋进新力量。贯彻落实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就要认真学习领会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用全会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深刻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要用心用情用力学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系统全面准确把握全会精神的思想内涵和精髓要义,从中汲取奋进新力量,用全会精神指导红河文旅高质量发展,握紧时代“接力棒”,用好实干“动力源”,以能担风雨的“铁肩膀”、能谋实事的“脑瓜子”,推动我州文旅工作开创新格局、成就新作为、展现新气象。

要活态保护哈尼梯田,彰显世界文化遗产的价值。哈尼梯田是红河州文化旅游最具特色的亮丽名片,要活态保护哈尼梯田,提升其“头牌效应”。要坚持原色保护,提升哈尼梯田的“形”,要以元阳哈尼梯田创建国家AAAAA级景区为契机,围绕哈尼梯田“森林、水系、村庄、梯田”四要素,加大对哈尼梯田古法、古种、古貌保护和传承。要深挖农耕文化,筑牢梯田的“魂”,挖掘、整理“哈尼古歌”、“哈尼多声部”、民俗祭祀等哈尼民俗文化,全方位激活“梯田魂”元素,把现有业态进行提质升级,与文创体验、非遗活动、文化演艺、体育赛事、研学旅游互动体验项目相融合,活态传承古老的民俗礼仪。要精准宣传营销,充分发挥梯田的“名”,通过精准宣传与市场化营销相结合,激发哈尼梯田活力,提高哈尼梯田对高端消费群体的吸引力和世界知名度,提升“云上梯田·梦想红河”的品牌影响力。

要活化利用滇越铁路,打造文旅融合增长极。滇越铁路是中国最长的窄轨铁路,被称之为与苏伊士运河、巴拿马运河相媲美的世界三大工程。要以滇越铁路国际线性文化遗产廊道打造为目标,利用“运输通道”闲置遗产资源,依托蒙自碧色寨、屏边人字桥、个旧鸡街火车站等遗产遗迹,打造更具文化内涵和极佳游客体验的“米轨时光”精品旅游产品,促进传统旅游业态向文化生态、休闲度假、康体养生、户外运动等领域延伸,积极推动“旅游+铁路”“旅游+文化+体育”等“旅游+”或“+旅游”发展模式,推动文物保护与旅游融合发展。要把滇越铁路打造成为全域文旅融合发展的示范项目,使其成为红河旅游腾飞的第二增长极。

要加速推进“滇南最美乡愁之旅”,留下一方乡愁记忆。要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昆玉红旅游文化带,充分利用石屏异龙湖和建水古城、石屏古城“一湖两城”区域的自然风光、历史文化、民族风情等旅游资源,按照协同融合、突出重点、彰显特色、统筹推进的思路,加大古城保护力度,挖掘古城古韵、乡韵、文韵文化内涵,着力构建“一湖引领、双城带动、两廊串联、十团闪亮”的建水—石屏滇南“最美乡愁之旅”新格局,打造云南绿色发展增长极、康养旅游新方向。

要爱绿、护绿、用绿,建设一批绿色康养地。要发挥全国首个“天然氧吧州”的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旅居、养生旅游、新型养老等新业态,推动大健康产业与旅游、体育、文化、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要提升石屏龙韵养生谷、弥勒太平湖森林小镇森林康养和森林旅游品质;组织好泸西高原足球赛、环异龙湖自行车邀请赛、中越“两国一赛道”国际自行车赛等国际国内体育赛事,推动运动休闲及健康旅游产业发展;要依托红河得天独厚的绿色天然优势,到2025年建成运营100家以上半山酒店,每个县市至少有一家达标五星级酒店;要统筹弥勒温泉水疗、葡萄红酒等旅游资源优势,将弥勒打造成为“健康生活目的地”云南样板。

要深度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提升文化软实力。要加强革命遗址、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好用好中共云南一大会址、西南联大蒙自分校旧址、“边纵”革命遗址等红色资源。要推进各级公共文化活动场所服务均等化、数字化,建好秋雨书院、红河书院等一批文化地标。要培育壮大文艺人才队伍,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一批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和演艺产品。要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加大建水紫陶、锡工艺品、民族手工艺品等旅游文化商品开发力度。

百年奋斗,再启新程。要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守使命责任,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昆玉红经济文化带,推动文旅深度融合,驱动全州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新产业新业态,闯出“健康生活目的地牌”蝶变之路,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