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精准服务助力企业“加速跑”

——蒙自工业发展走笔(下)

作者:王美红 赵永刚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12-24 00:41:31

“我们坚持‘一线工作法’,就连办公地点都直接搬到了园区内,方便企业随时找到我们,也有利于我们及时发现问题,精准服务企业。”蒙自市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李羿介绍,为做好服务企业工作,园区党工委紧紧围绕建设滇南中心城市发展定位,坚持以规划为引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以“企业吹哨、干部报到”为抓手,通过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探索“一园三区”园区工业经济发展模式,持续加大扶持力度、优化要素保障、增强招商引资后劲,全面推动园区转型升级、激发园区活力、提质增效,实现园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平稳增长。

据介绍,蒙自市工业园区是从2009年的矿业园区发展成集锌、铅、铟、银冶金深加工及延伸相关产业链和新型建材产业为主的新型绿色工业园区,2013年被省政府认定为省级工业园区。经过几年的发展,已从过去的小、弱、散变成了现在绿色、新型、高端的工业产业园,这一切都同园区党工委周到精准的服务理念分不开。

“在园区内,审批事项能取消的都坚持取消,能合并的都实现合并,审批时限能缩短的也坚决缩短;建设了‘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提高办事效率,确保投资者办理手续能够来得了、办得下;建立软环境建设投诉举报和处理机制,夯实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并逐步完善‘会议协调、并联审批、清单管理’机制,为入园企业和项目提供‘一站式’审批和全程代办服务,真正实现‘进一道门就能办成所有事’。”李羿说道。

“你们三期的项目建设有什么问题需要我们来帮助解决吗?”在椅子山片区齐星杭萧钢构集团公司办公室,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杨雄正同企业负责人拉着家常。齐星杭萧钢构集团公司董事长张俊春介绍,园区领导干部经常同他们这样拉家常。他们在生产经营中碰到的问题,园区也会出面解决。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精准服务企业,园区牢固树立“以项目为中心”的理念,建立园区开发建设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协调相关部门研究研判阻碍项目推进的问题,探索建立项目分包到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制度,压实责任,明确时间节点倒逼落实到位,全力打造园区优质的营商发展环境。在服务企业方面,按照“园区多跑、企业少跑”的原则,紧跟企业和项目,全程跟踪帮助企业协调办理各项前期手续,并持续深入开展“一线工作法”和落实“企业吹哨,干部报到”制度,真正做到“面对面服务企业,实打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形成园区与企业的良性互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园区把理论学习转化为“实干为企”的不竭动力。园区管委会以园区35户入驻企业和项目为重点进行全覆盖调研,深入了解企业建设生产经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并积极给予协调解决。通过实施精准服务,园区各项经济指标实现稳步增长。

“涉及项目建设无小事,涉及投资环境无小事,涉及企业合法利益无小事。”蒙自市工业园区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夯实崛起基础。如今,园区已形成“上下一心抓项目,全心全意服务企业”的良好氛围。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吸引了更多的企业入驻,入园项目也及时实现了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园区已有入驻企业35户,齐星杭萧钢构项目一期、二期已投入生产。总投资约30亿元的齐星钢构三期、绿色矿山项目、宏申新型建材、蒙自矿冶光电半导体用高纯铟制造、废弃资源综合利用技改、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改、智慧冶炼和数字矿山信息化工程和白牛厂矿山局部复产等10个重大项目建设也在如期进行。到2023年这些项目建成后,每年将可实现产值50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