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砥砺奋进 实干笃行 全面开启建设美丽红河秀美山川新征程

州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 局长黄杰

作者:黄杰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12-14 02:55:14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效,未来5年,全面绿色转型取得明显的成绩,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水平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国家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生态美、环境美、城市美、乡村美、山水美、人文美成为普遍形态。州第九次党代会明确了全州今后5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思路、目标任务,提出了未来5年红河州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突破、全面建设美丽红河秀美山川的总体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这是对全州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和标准。作为红河州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和主力军,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及州委“13568”工作思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5个坚持助推“十四五”期间我州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协同推进红河州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美丽红河秀美山川。

建水五龙湖.jpg

建水五龙湖

坚持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夯实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开辟了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最根本的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要始终坚持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切实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党中央、省委和州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美丽甸溪河.png

美丽甸溪河

坚持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依靠法治。我们将坚持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构建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公众参与的“大环保”工作格局,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切实抓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的26个问题整改工作,实行台账式管理,挂账督办、跟踪问效,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特别是对一些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要进行专项整治、综合治理。在整改过程中,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主动公布整改方案、整改报告和责任追究情况,确保整改工作顺利推进、落实到位。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让“环境有价,损害担责”成为社会共识。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生态环境违纪违法行为。同时,做好事前监督服务工作,主动指导和帮助企业学习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强化企业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意识,为全面建设美丽红河秀美山川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哈尼梯田美如画,人间仙境不过如此.png

哈尼梯田

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筑牢红河生态安全屏障。一些污染问题虽然表现在地下、在山下、在水里,根子却在地上、在山上、在岸上,我们要按照生态系统的整体性、系统性、动态性及其内在规律寻求保护与修复之道,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综合运用科学、法律政策、经济和公众参与等手段,统筹整合项目和资金,采取工程、技术、生物等多种措施,对山水林田湖草沙等各类自然生态要素进行保护与修复。同时,我们还要不断建立和完善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监管制度,加强监管力度,不断提升自然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以COP15第一阶段的顺利召开及2022年即将召开的第二阶段会议为契机,继续推进《红河州生物多样性保护实施方案(2014—2030)》各项措施落实见效,不断提升我州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向世界展示红河生物多样性之美。严格按照“三线一单”进行分区管控,加快构建“一核一区一带一屏多点多廊”绿色生态空间格局,筑牢红河生态安全屏障。

凤凰山生态公园.JPG

凤凰山生态公园

坚持绿色发展,协同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促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以元阳哈尼梯田核心区为重点,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换路径,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并辐射带动南部各县哈尼梯田的保护与利用。同时,以积极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以及开远、弥勒、石屏争创“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推动生态产品开发,实现更多生态产品的价值转化,将“绿水青山”真正转换为“金山银山”。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降低碳排放强度,主动作为,率先达峰。以碳达峰、碳中和推动能源结构转变,以生态环境保护推动产业结构转变。严格落实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各项制度,严把环境准入关,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从末端治理向源头预防、源头治理有效转变。大力宣传普及生态环境保护知识,继续开展绿色低碳示范创建,推动形成节约、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构建全民共参与的生态文明建设良好格局。

异龙湖呈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景.jpg

石屏异龙湖

坚持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们必须坚持把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作为红河生态环保铁军努力的方向。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继续全力推动6个标志性战役。以滇南中心城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治为重点,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时段和重点因子开展综合治理,使全州环境空气治理优良天数比例巩固提升。以全面推进异龙湖为重点的湖(河)库水污染综合防治为主线,深入实施“湖泊革命”,实现水质、水环境、水生态全面改善,有效保护群众饮用水安全。以持续实施个旧等地区固体废物及重金属污染防治为抓手,有效管控土壤污染环境风险,使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0%,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91%以上。加强核与辐射安全、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安全监管,有效防范和化解生态环境风险。继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不断增强优美生态环境给人民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屏边县大围山九层瀑布.jpg

屏边县大围山九层瀑布

我们将在党中央、省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和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咬定目标,统一思想步调,砥砺奋进,实干笃行,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红河高质量跨越发展,确保“十四五”时期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新突破,全面建设美丽红河秀美山川。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