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邱正忠:强边固防有我在不负使命勇担当

作者:杨会国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12-13 00:29:59

邱正忠在巡逻.jpg

“这里没有硝烟,却胜过战场,我们是‘强边固防突击队’,这里有我们用血肉筑起的安全屏障……”在红河州长达800多公里的边境线上,一大批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以“舍我其谁、不负韶华”的勇气,书写出忠诚奉献、坚守国门的动人篇章,而邱正忠就是其中的一员。

今年53岁的邱正忠,刚从屏边县政法委副书记的岗位上退居二线,听说要组建“强边固防突击队”,他第一个报名请战。组织上考虑到他年龄偏大,怕他身体吃不消,但邱正忠再三申请,最终如愿以偿,成为红河州“强边固防突击队”屏边第一梯队队长兼临时党支部书记。

距离河口县城近30公里的坝洒小河口村,是邱正忠和队员们的值守点,住的地方则是以前施工留下的废置板房,条件极为简陋,而且由于天气炎热、山林密布,蛇虫鼠蚁常来值守点“光顾”,让刚来值守的突击队队员们很不适应。为了让队员们安心上岗,邱正忠主动承担了清理住所的任务。

值守期间,邱正忠时刻牢记自己是共产党员的身份,身先士卒,冲在最前面,开展监测排查,向广大司乘人员进行疫情防控政策解读、知识宣传、信息登记等。他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不厌其烦地提醒督促身边队友做好防护、注意安全。自入驻值守点以来,邱正忠和他的队友们共昼夜执勤300班次,步行巡逻累计700公里。国庆期间,邱正忠还主动到南屏高速公路路口支援,24小时轮班检查,8天时间就检查5000余人次。

“邱队长是我们分队年龄最大的,但也是最拼的,苦活累活总是抢着干。”队员张浩若一说起邱正忠就滔滔不绝。扛着几十公斤的防护建材爬坡上坎,一不小心衣服就被锋利的金属刀片刮破,手臂被划伤,“流血又流汗”已经成为邱正忠的工作常态。 

年轻队员实在不忍心,就劝他说:“你年纪大了,这些重活就不要干了,负责指挥协调就行了。”邱正忠却说:“大家都是突击队员,上阵要一起上,我是队长,更要冲在前面。”

初心使命要在奋斗中刻画、在实干中彰显。邱正忠一心扑在工作上,面对艰苦的执守环境,他从来没有怨言。但在家里人眼中,他却是一位不合格的丈夫和父亲。就在邱正忠准备出征的前夕,80多岁的老岳父生病需要照料,正在实习的女儿需要关心,而他在亲情和责任之间,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责任与担当。

舍家心有愧,坚守志不悔。“岁月静好,更需有人负重前行。这是党考验我们的时候,是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党员、干部必须勇敢站出来,为国守边,永不言退。”邱正忠动情地说。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