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奋勇争先 做强“绿色能源牌”

州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金江

作者:金江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12-08 01:40:18

110kV槟榔寨变输变电工程.JPG

110kV槟榔寨变输变电工程

州第九次党代会为全州做好今后5年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红河州能源局将立足全州能源资源优势,以加大新能源开发为着力点,以红河碳中和风光储一体化基地建设为抓手,加快构建“风光水火储”并举、“源网荷储”一体化的现代能源体系,奋力培育绿色能源产业成百亿级优质产业,推动能源产业高质量跨越发展。到“十四五”末,全州能源营业业务收入达350亿元,电力总装机突破1000万千瓦。

大黑山风电场全场风貌.JPG

大黑山风电场全场风貌

——加快能源设施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能源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是工业化城镇化的动脉,通过多年努力,全州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取得较大进展。截至2021年10月,红河州建成投产电力装机719.61万千瓦,电网建成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201座,供电能力达429万千瓦,基本满足全州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但与服务推动全州高质量跨越发展的要求仍有差距。必须加大电力、油气、充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提高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是我们的首要目标。

戈兰滩水电站.JPG

戈兰滩水电站

“十四五”末,将建成天然气长输管道里程520公里,城镇燃气管网里程达600公里,全社会用电量达400亿千瓦时,年均增长10%。一是加快油气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建水—普洱成品油管道、南环线天然气干线管道等重点油气管道项目前期工作,尽快开工建设建水—石屏支线天然气管道等重点项目。二是加快智能电网建设。围绕滇中城市和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智能配电网建设,扩建500千伏惠历变、通宝变,新建220千伏玛玉变、灵泉变、佛城变和23座110千伏变电站等项目。围绕乡村振兴,大力推进农网巩固提升工程,新建35千伏变电站19座,扩建35千伏变电站26座。三是全力推进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小龙潭矿务局五期扩建项目建设和验收,加快整合保留煤矿升级改造,尽快达产释放产能,形成以国有大型煤矿为主,地方煤矿为补充的格局,全力推进全州煤矿整治和高质量发展。

建水南庄光伏.JPG

建水南庄光伏

——加大新能源开发力度,积蓄高质量发展动能。我州有丰富的风光资源,是全省风能、太阳能资源较佳开发区域之一。“十四五”时期,我们将持续巩固和扩大清洁能源优势,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优化供电结构,坚持做优存量做大增量并重,加大新能源开发利用力度,持续增强绿色发展动能。

到2025年,投产电力总装机达1000万千瓦以上,绿色能源装机达750万千瓦以上,绿色能源装机占比达71%以上。一是围绕“红河碳中和风光储一体化基地”建设,做好新能源项目的谋划储备力度,按照基地化、集约化、规模化的原则,对全州符合土地、林地政策的风电、光伏项目进行规划布局,组织编制《红河州“十四五”风电、光伏项目规划报告》。二是2022年年底建成投产并网发电纳入《云南省在适宜地区适度开发利用新能源规划》总装机规模215万千瓦的弥勒西、永宁、仙人洞坡、剑角峰、猴子山5个风电项目。三是抓住政策机遇,按照“宜建尽建”的原则,按照国家、省能源局既定目标,积极组织进入国家能源局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蒙自、建水、河口3县市开展光伏试点工作,做强“绿色能源牌”,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示范点取得新进展。

建水七棵树风电场.jpg

建水七棵树风电场

——推动绿色能源融合发展,引爆高质量发展亮点。深入推进绿色能源与绿色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积极发展载能工业和新能源产业,全力做强“绿色能源牌”。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水电铝材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抓住绿色铝产能加速转移和云南省打造千亿级绿色低碳水电铝材一体化基地的有利时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到我州投资,加快推动水电铝材一体化及其配套加工等绿色清洁载能产业在我州布局生产。依托红河州风光能源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引进世界一流、国内龙头新能源装备制造等制造企业入驻红河,加快落地蒙自经开区的金风科技风电装备制造项目建设,为红河州加大以风电建设为代表的新能源开发利用提供保障。

——严守能源行业安全底线,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防范化解能源重大安全风险。

州府的万家灯火.jpg

蒙自市的万家灯火

压实能源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能源企业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规章制度,加大安全生产资金、物资、技术、人员的投入保障力度,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加强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及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按安全风险分级采取相应管控措施,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有效落实。

小龙潭电厂.jpg

小龙潭电厂

加大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力度。按安全生产法要求,认真履行行业监管执法职责,提高能源企业的安全生产违法成本,倒逼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落实。坚决严厉打击拒不整改、虚假整改等恶劣违法行为。对存在失信行为的能源企业及其有关从业人员采取加大执法检查频次、暂停项目审批、行业或者职业禁入等联合惩戒措施。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