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我州加快构建“5+6”现代化产业体系纪实

作者:李立章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11-28 02:29:05

“锡生产工艺设施、冶炼技术绿色环保一流,智能化、自动化、信息管理加持……”走进国家级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云锡产业园精炼系统生产现场,呈现在记者面前的是云锡锡冶炼现代化生产壮观场面。

去年11月26日,云锡锡冶炼退城入园搬迁改造项目点火试生产。该项目在世界锡工业领域创造了产能规模最大、工艺设施一流、冶炼技术水平一流、智能化自动化程度一流、信息化管理水平一流及绿色环保、安全、节能一流等多项新纪录,代表了当今世界锡冶炼一流技术和装备水平,有效推动了世界锡冶炼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进程。

无独有偶。在红河烟草产业园内,占地800亩的红河卷烟厂异地技术改造项目4组高速硬包生产线平稳运行。工厂的调度室里,10名工作人员紧盯着眼前的屏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将企业管理、生产制造、物流管理、能源管控、安全管控等高度融合、相互贯通,一个先进的现代化智慧工厂蓄势待发。

云锡与红烟的升级涅槃是我州重塑红河烟草、有色金属、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新优势的重要切面。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红河强。近年来,我州以开放型、创新型和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两型三化”为方向,着力谋划构建先进制造业、有色金属及新材料产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旅游文化业、现代服务业5个千亿级产业,绿色能源产业、数字经济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烟草产业、房地产业、节能环保产业6个百亿级产业的“5+6”现代化产业体系。

走出了一条符合时代特征、州情实际的现代化产业迭代升级、转型发展之路,质量提高、效益增加、后劲增强,全州产业发展从中低端向中高端大踏步迈进。

“十三五”以来,我州围绕“5+6”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制造业“2个千亿级、4个百亿级”重点产业,统筹优化全州工业发展空间布局,实现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升级,增加自主可控能力。

加快构建“5+6”现代化产业体系,重点在园区。“蒙自经开区围绕构建‘5+6’现代产业体系要求,以建设‘千亿级’园区为目标,重点围绕产业升级、要素保障和创新驱动,加快产业链由初级向高端延伸,全力将蒙自经开区打造成为世界锡铟产业基地,全国有色金属新材料基地,面向南亚、东南亚加工及贸易基地。”国家级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包旭说。

2021年7月1日,开远市热电汽循环利用纺织园区首个项目——2台30万千瓦发电机组投产,为我州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了重要支撑;弥勒绿色食品加工园内,金锣食品有限公司生猪养殖屠宰及肉制品深加工项目即将完工,园区相继签约落地广东温氏等一批知名企业项目,释放出连带效应,产业集群壮大。

红河奔流千帆竞。过去5年,我州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推动一个个项目落地建设,激发出产业转型新动能,增添了产业发展新活力,有效助推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达2417.48亿元,跃居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第一位。以绿色食品产业、绿色能源产业引领现代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一、二、三产业年均分别增长5.9%、11.1%、7.8%。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1%,全州工业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电子信息制造业成为新动能。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成绩单背后是我州加快构建“5+6”现代化产业体系交出的一份漂亮答卷。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