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交出高质量发展的红河答卷

作者:车安达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11-26 00:56:15

省十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红河实现经济全面高速发展的五年。面对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艰巨任务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州委团结带领全州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奋发有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

这五年,经济实力实现新跨越——

全州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1418.75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2417.48亿元,年均增长8.9%;一、二、三产业年均分别增长5.9%、11.1%、7.8%……亮眼的成绩单,生动反映出我州经济发展稳中求进,实现弯道超车的强劲势头。

进入2021年,红河发展的速度丝毫不减。每两个月开工一批重大项目,一大批知名企业落户红河,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迅猛,工业在“变”与“创”中展现出新活力,“云上梯田·梦想红河”旅游品牌在文旅深度融合中更加闪亮……建设加力,措施给力,开放发力,我州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活力进一步彰显。

这五年,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

传统农业向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转型跨越。凭借着G20蔬菜基地的品牌溢出效应,泸西县的蔬菜产业产值已达30.3亿元,日渐成为我州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的一块金字招牌。立足北部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南部山区综合开发、红河谷经济开发开放带“三大板块”,我州持续发展壮大水果、蔬菜、花卉、梯田红米、规模养殖、中药材六大优势产业,建成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蒙自、开远入选全省“一县一业”示范县。2020年,我州第一产业增加值344.78亿元,比2015年增加142.79亿元,年均增长5.9%。

工业从“制造”走向“智造”,电子装备制造业实现从0到1的突破,全州工业园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大关。云锡锡冶炼退城入园搬迁改造项目和红河卷烟厂异地技术改造项目建成投产,是我州传统产业“腾笼换鸟”,实现升级涅槃的生动缩影。惠科铜箔、迪信SMT贴片、锦鼎光电偏光片、红厦集成电路控制器等一大批电子产品制造项目落地,电子信息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2015年的0.03%上升为2020年的23.9%,成为我州经济发展的新能动。2020年,我州第二产业增加值940.44亿元,比2015年增加387.11亿元,年均增长11.1%。

旅游业态更加丰富、产业链条更为完备,文旅品牌更加响亮。近年来,我州以全域旅游发展为理念,加速文旅融合发展,不断丰富旅游新业态、延伸产业新领域,将旅游资源的“优”转换为旅游发展的“势”,一批美丽县城、特色小镇成为红河旅游新元素。2020年,我州第三产业增加值1132.25亿元,比2015年增加468.83亿元,年均增长7.8%。

这五年,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绿色”成为产业发展的鲜明导向。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旅游文化产业、新材料和信息产业、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绿色能源等产业建设如火如荼,传统烟草、冶金、能源、化工、建材等产业转型升级。我州产业层次逐渐提升,产业结构更为优化。

“开放”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三区联动”,引领红河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2020年,我州进出口贸易总额58.71亿美元,是2015年的4.6倍,年均增长35.5%。

“改革”成为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随着经济体制改革、“放管服”“一颗印章管审批”等改革全面推行,我州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一批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及行业龙头企业落户,一批新兴产业快速培育成熟。

一组组夺目数字、一项项喜人成果、一个个历史成就,见证着极不平凡的五年。红河交出高质量发展的答卷。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