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抓住机遇 抢占未来

全力以赴闯出一条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发展之路

​ 州数据发展中心副主任 闻张平

作者:闻张平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11-20 00:59:02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驱动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引擎。州委州政府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作出建设“数字红河”决策部署。州第九次党代会提出,要闯出一条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发展之路。要紧紧围绕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城市“四条主线”推进“数字红河”建设。这是历史责任,也是千载难逢的机遇,必须与时俱进,主动作为,才能抓住机遇,抢占未来。

4 5G基站.jpg

5G基站

闯出一条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加大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提供强大安全的算力“心脏”。要以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为目标,大力推进5G基站、全州光网、智能云计算中心、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建设,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提供强大安全高效算力“心脏”,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存储、传输、算力支撑。要加快电子政务外网建设,扩大使用覆盖范围,安全可靠支撑起全州政务服务,缩小基层、地区数字鸿沟,推动服务向基层延伸,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6以晴集团机器人.jpg

以晴集团机器人

闯出一条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大力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发展。用数字化手段赋能是红河州重塑传统产业新优势、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路径。要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广泛拓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场景。在产业数字化方面,要从工业、农业、服务业等领域选取省内外、红河州智慧化建设成功案例,借鉴学习,因地制宜引导更多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推动数字化转型,提高生产管理水平。在数字化产业方面,要立足红河州数字产业发展基础和优势,加快新材料产业发展,延伸有色金属加工链,发展电子元器件产业,打造半导体材料产业链,推进电子信息制造业延伸壮大,形成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消费电子制造基地,最大化吸纳上游产品,充分扩大就业,推动城镇化进程。

8智慧城市管理中心.jpg

智慧城市管理中心

闯出一条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加快政府数字化建设,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推动数字技术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推进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秒批秒办”“不见面办”,改善营商环境,提升软实力,满足企业群众的政务服务需求和办事获得感、满意度。要加快政务云建设,打破不同行业部门数据壁垒,充分利用政务数据要素价值。加快按国家规定梳理全州数据目录,制定数据标准,汇集各部门数据,形成更有价值数据。要按照“共享为原则,不共享为例外”的要求,推动数据共享交换,推动运用场景开发。要安全管理、高效利用好数据,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赋能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进一步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

1华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jpg

华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

闯出一条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加快数字社会和数字城市建设,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幸福感和安全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推动社会事业领域数字化能力建设,提升教育、医疗、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缩小数字鸿沟。要打造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人社、数字生态等智慧化服务体系,推动全社会数字化转型,提升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水平。要充分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推进滇南中心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数字化融合发展。要加快制定我州数字城市建设规划和标准,要统筹州、县两级数字城市建设,要尽量做到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开发统一、技术统一、安全统一、数据统一、运用统一、计算统一,降低建设运维成本,为构建州级城市大脑打下基础,打造更加安全有“温度”的城市,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幸福感和安全感。

2元阳县电商产业园.jpg

元阳县电商产业园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要深入贯彻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抢占先机加快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闯出一条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发展之路,为推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