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努力实现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红河综保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刀剑

作者:刀剑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11-19 01:02:29

州第九次党代会明确了全州今后5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思路、目标任务,红河综合保税区作为全州开放发展的前沿阵地,责无旁贷肩负着促进红河州沿边开放建设的重要使命。我们将深入贯彻州委“13568”工作思路,增强危机意识,抢抓发展机遇,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5个方面精准发力。

——聚焦重点抓招商。按照“建链、补链、强链”思路,围绕“六大重点产业”及红河综保区产业发展方向精准招商。一是以求商若渴的心境,坚持“一把手”带头招商,以管委会领导+部门负责人+片区业态方式分解招商、分组招商,定期研判、集中研究选定招商项目。二是在深化重点产业招商上求突破。紧紧围绕打造加工制造中心,抓好新一代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绿色食品加工、饲料加工等产业招商。三是在保税物流、保税服务上求突破。紧紧围绕打造保税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积极引进保税物流、保税服务项目,拓展矿产品、农特产品进出口。四是在招大引强上实现新突破。对产业核心环节及产业布局进行精准分析,瞄准领军企业、龙头企业、特色企业,有针对性地实施招商,争取“引进一个,带来一批;发展一个,辐射一片”。五是在外资引进上实现新突破。主攻港澳台企业,瞄准香港、深圳、昆山、东莞地区,拓展目标企业,争取外资工作有新突破。六是在招才引智上实现新突破。探索“人才+项目+团队”“人才+基地”等招商引资模式,实现“引进一个人才、聚集一个团队、突破一项技术、推动一个产业”的裂变效应。

——聚焦政策抓研究。管委会在复制推广“两步申报”“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等12项自贸试验区制度的基础上,以海关总署新印发的《综合保税区适合入区项目指引(2021版)》为指南,以税收政策、贸易管制政策、保税监管政策、外汇政策为导向,重点研究综合保税区特殊贸易便利化措施的应用,吃透政策,精准指导加工制造、研发设计、物流分拨、检测维修、销售服务类企业用好综合保税区平台。积极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定期考核干部职工学习成果,以考促学,学用结合,促进政策落地见效,释放政策红利。

——聚焦项目抓服务。按照“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建设、建设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达标”的思路,坚持“一个项目一个专班”,统筹一切力量,压实项目建设责任。强化“只为发展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的理念,管委会班子成员带头谋项目、抓项目,主动为项目服务,形成“项目为王”的氛围,尽可能地为企业降本增效。针对融资难、招工难、物流贵的问题,抓实市区融合发展,合力解决企业办事难、办事慢等问题,为企业落地提供“保姆式”服务,努力优化营商环境,稳定企业预期,增强发展信心,加快发展步伐。

——聚焦业态抓创新。抓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综合保税区发展绩效评估办法(试行)》的贯彻落实。立足加工制造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销售服务中心,推动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融合发展,既开拓国际市场,又开拓国内市场,既对外开放,又对内开放,既服务区内企业,又联动区外企业,参与双循环,打好“组合拳”。“三区”联合打造面向东盟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制造基地,巩固提升电子信息产业,全力推进食品加工、矿产品进口和农产品出口项目发展,推进跨境电商,积极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创新制度,进一步释放保税、免税、退税、免配额及内销选择性征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等政策红利,丰富综保区产业形态,优化贸易结构,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

——聚焦发展抓联动。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三区联动、市区融合”发展,推动与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实现政策融合、信息共享,实现跨境业务及大宗商品交易基地规划联动发展,推动与国家级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动招商,实现相向用力、优势互补,内涵式发展,辐射联动区外产业,推动集群化发展。以液体糖加工项目联动开远、弥勒冰(红)糖加工产业,以饲料原料加工项目联动全州县、市牲畜养殖产业,以跨境电商项目联动河口片区,实现综保区与口岸联动,充分发挥红河综保区在沿边开放中面向内陆腹地延伸的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平台作用,助推沿边开放建设。

我们将认真贯彻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继续围绕《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综合保税区发展绩效评估办法(试行)》,在沿边开放建设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做出新业绩,确保“十四五”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在“十三五”基础上翻番,联动发展的作用更加凸显,实现红河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