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立足区位 加快“区县融合” 谱写沿边开放发展新篇章

河口县委副书记、县长 邓瑞

作者:邓瑞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11-15 00:28:24

河口全景图.jpg

河口全景图

州第九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河口要加快“区县融合”率先崛起。沿边开放是红河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路,要充分发挥红河州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和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前沿门户优势。州第九次党代会为河口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今后工作重点。

自贸区_全景图-1.jpg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

河口与越南老街省山水相连、隔河相望,是中越边境规模最大、设施最完善、通关最便利的陆路口岸之一,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先后有中越河口跨境经济合作区、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等开放平台在河口挂牌成立,“全程高速”、“动车直达”、“5G覆盖”、口岸基础设施提升、美丽县城建设等为河口谱写沿边开放发展新篇章提供了基础。

河口县将深入学习贯彻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高质量开放发展统揽工作全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区位,加快“区县融合”,为谱写沿边开放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河口口岸.jpg

河口口岸

坚守底线,营造沿边开放高质量发展安全稳定环境。河口县国境线长193公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县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慎终如始抓牢边境疫情防控。面对周边国家疫情态势,河口将始终把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摆在压倒一切的位置,胸怀“国之大者”,拿出“亮剑”精神,严格落实“五个管住”举措和“五级段长制”要求,设置县、乡、村段长431名,实现193公里边境线分段包保全覆盖。全面实化一线人员值守,每日投入党政军警民联防联控力量3470人开展一线封控、二线查堵、三线清查,全方位筑牢“入境离县”3层防线。同时,充分调动一切力量,全力推进物防和技防设施建设,从严从紧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以“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决心意志管住边境、守好国门,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河口口岸贸易繁忙.JPG

河口口岸贸易繁忙

抢抓机遇,破解沿边开放高质量发展难题。河口县距省会昆明市407公里,距越南首都河内260公里,距越南北方最大出海港口海防市360公里,有铁路和公路2个国家一类口岸,滇越铁路、昆河公路、红河航道在此与越南连接,是昆(明)—河(内)—海(防)经济走廊的中心枢纽,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区县”将立足“沿边”“跨境”特点,找准融入国内国际“大循环、双循环”切入点和发力点,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两廊一圈”等发展战略,抢抓RCEP签署机遇,以研究贵在透彻的态度和执着,深入研究RCEP规则、标准,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力破题“区县”高质量沿边开放发展难题。

2020年第二十届中越(河口)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2.JPG

第二十届中越(河口)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

筑牢支撑,汇聚沿边开放高质量发展动能。一是构建内联外通大格局。以红河片区为引领,加强与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联动发展,优化产业布局,促进资源要素合理流动。整合“区县”产业发展及配套服务功能,增强产业集聚功能和承接国际国内产业转移能力,实现“以城载区、以区兴城、区县融合”。二是建设内联外通大通道。全力推进中国坝洒—越南巴刹红河界河公路大桥建设及河口北—山腰国际联运功能改造,加快完善坝洒、山腰、新店等通道基础设施,探索中越“一次认证、一次检测、一地两检、双边互认”通关模式,提升口岸服务功能和竞争力。同时,充分发挥大通道优势,加强与越南以及南亚东南亚国家开展双边多边国际贸易、边境贸易、跨境电商等合作,打造跨境产业链,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三是打造内联外通大平台。加快推进红河片区坝洒监管区、中国—东盟(河口)跨境电商物流产业园(二期)、红河片区中小企业孵化园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协同海关、税务等部门,推进进出口贸易便利化示范平台建设,推动企业在越南等设立云南自主品牌商品展示中心、边境仓、海外仓,以点带面,积极拓展南亚东南亚等国际市场。四是布局内联外通大产业。以电子信息制造、民生型轻工制造为重点,加快实施纺织加工(服装)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打造高附加值的现代产业集群,建设加工贸易梯度转移承接地和面向东盟的加工制造基地。深入开展边民互市贸易进出口商品落地加工,打造“边民互市—收购加工—产品增值”贸易新格局,推动“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发展。

河口“美丽县城.jpg

河口“美丽县城

寻求突破,交出沿边开放高质量发展答卷。一是以思维创新推动提档升级。树立自贸思维,瞄准国际前沿和国家战略,以改革创新试点任务落地为主线、以推动制度创新为核心、以赋能开放发展为目标,大胆试、大胆创、自助改,为开放发展提供更多“方案”“案例”。二是以制度创新推动提质增效。按照“一线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原则积极推动贸易便利化制度创新,探索自主报税、自助通关、自动审放等贸易便利化措施,深化和拓展“绿色通道”经验,拓宽“互联网+边民互市”模式。到2025年,进出口货物贸易额超700亿元、边民互市交易额超150亿元、跨境电商入园销售额超35亿元。三是以服务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动“证照分离”“一业一证”“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投资项目先建后验”等多项改革,大幅提升审批效率。落实“好差评”制度,畅通市场主体评价营商环境渠道,推行“PD-CA”闭环管理机制,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推动营商环境在全省位居前列。

“复兴号”动车驶入河口北站.jpg

“复兴号”动车驶入河口北站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关键时刻,河口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央、省委、州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自身优势,拓展创新,持续推进“区县融合”,为红河高质量推进沿边开放发展贡献河口力量。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