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精神】蒙自:文旅融合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

作者:初政艳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10-31 00:44:16

碧空如洗,天水一色。金秋十月,走进蒙自市碧色寨,络绎不绝的游客,时而漫步于古旧的铁轨,追忆百年前的光辉岁月;时而换上一身绿衣,重温着百年小镇的青春芳华;时而三五成群穿梭于一幢幢明黄色调的房屋建筑之中,感受着这里的诗和远方……这个距离蒙自城区10余公里的地方,至今仍保留着20世纪初大量的外国商行、商号、仓储遗址,作为曾经滇越铁路的核心枢纽和电影《芳华》《无问西东》的拍摄地之一,近年来,这里逐渐成为市民、游客的旅游打卡地。

“这是我们年轻时的回忆,沿着铁轨走一走,看看古老的石头房,再吃上一碗正宗的过桥米线,很舒服、很惬意。”来自昆明的游客段晓东高兴地告诉记者,每逢小长假,一家人都会选择自驾游外出游玩,几年前就来过碧色寨,如今旧地重游,这里的变化让人眼前一亮。

百年滇越铁路,别样碧色风情。早在几年前,蒙自市就牢牢抓住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的契机,按照“世界名片,滇越铁路活态博物馆”的目标定位,紧扣“特色、产业、生态、易达、宜居、智慧、成网”7大要素,全力整合项目、资金、人力等要素推动相关工作,有序推进碧色寨滇越铁路历史文化公园项目建设。

时光易逝,“芳华”依旧。从丰富多彩的文创产品到刻满历史印记的一物一景,从站台边喝咖啡、品红酒到在石头垒砌的老房子下品味传统小吃,从观看独具特色的地方民族歌舞到随处可见的旅拍。如今的碧色寨,随着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不仅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也提高了村民的收入。

“从没想过在家门口就能做生意,而且收入还不错。”在碧色寨站台边的一家米线店里,当地村民李秀芳正忙着为游客制作特色凉米线,看着一批又一批游客来碧色寨旅游,她高兴地说:“碧色寨欢迎你!”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