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满目锦绣入画来

——蔓金高速项目打造生态环保公路走笔

作者:杨会国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10-24 00:48:07

行驶在即将建成的蔓(耗)金(平)高速公路上,只见两旁青树翠蔓,参差披拂,处处生机勃勃,让人陶醉。远远望去犹如一道美丽的彩虹,蜿蜒于蓝天绿地之间,与沿线环境相映成趣,和谐自然。

蔓金高速项目主线全长50.58公里,全线共设桥梁127座、隧道16座,主线桥隧比为79.8%。整条线路穿越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生态脆弱地带,在如此复杂的地质条件下进行施工,对项目环境保护工作无疑是一次“大考”。

“建设绿色公路,仅注重沿线生态环境保护还不够,采取行之有效的手段进行高效施工,让绿色基因植入项目管理全过程,更能彰显绿色效益。”谈起对绿色公路的理解,建投集团基投公司总经理助理、蔓金高速投资公司董事长张新尚有着更深一层的思考。

0560156.jpg

即将建成的蔓金高速公路

进场伊始,蔓金高速投资公司便着手进行了项目整体环水保危险源辨识,把污水排放、边坡水土流失及大气粉尘污染确定为本项目重大环保水保风险点。与此同时,深入落实水土保持和环境保护“三同时”要求,在进行主体工程建设的同时,同步规划落实水土保持措施及环境保护措施,建立健全环境保护运行机制,形成项目班子成员带头、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大环保格局。

自然和谐,路景相融,是蔓金高速公路设计者和建设者的共同愿景。“本着不破坏就是最好的保护原则,项目自设计阶段就优化方案,最终以特长隧道穿越的方式避免了因项目施工对分水岭自然保护区的破坏。”张新尚介绍说,不仅如此,在7005米特长隧道施工的通风保障上,初步方案是计划在山顶上通过大面积开挖建设隧道竖井,但为了保护生态环境,最终采取了外移竖井位置600多米、增加联络通道的方式,最大限度减少了植被破坏。

这样一来,大大增加了项目施工难度。“为了更好地保护分水岭自然保护区,蔓金高速项目公司通过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设过程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为保护生态付出了很多心血,但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张新尚坚定地说。

在蔓金高速公路近4年的建设中,几乎看不到现代文明与人文古韵的交锋冲突。青山依旧在,玉带环山绕,一切都那么和谐地融合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中,令人叹为观止。“尤其是草果山特长隧道施工中,坚持取之于路,用之于路,创新隧道洞渣全方位综合利用技术,最大限度减少废水污染。”蔓金高速项目负责人金理强告诉记者。

来时青山绿水,走时绿水青山。蔓金高速建设者们用维护原生态、再造原生态的巧手神笔,打造出一条与自然相融、与山水相依的绿色高速公路。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