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满足新需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论贯彻落实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

作者:王陶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10-20 00:17:52

民之所向,政之所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州第九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共同富裕。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始终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拿出新举措,付诸新实践,切实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将大力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需求的重要基础。我们要加快推进红河教育现代化进程,促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优质均衡发展,提升高中阶段教育普及质量,加快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州。要加快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大力发展竞技体育,建设体育强州。要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加快建成滇南区域医疗中心,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建设健康红河。要坚持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落实各项稳岗惠企政策,提升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和服务水平,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将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物质需求只是美好生活需要的一部分,进入新时代、化解新矛盾、满足新期待,必须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提供更加丰富优质的精神文化食粮,以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下转2版

满足新需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接1版 我们要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文明实践、道德养成,全面提高群众文明素养,努力争创一批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单位;要深度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推进各级公共文化活动场所服务均等化、数字化建设;同时要积极培育壮大文艺人才队伍,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一批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和演艺产品,加大旅游文化商品开发力度,

实施文化软实力提升行动,加快文化强州建设。

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将筑牢保障之基,推动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望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尽管全州各级民生福祉正逐年得到持续改善,但民生保障仍然存在不少短板,在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进程中,需要我们再接再厉,千方百计兜牢民生底线,构建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社会保险覆盖率。需要加快建设统筹城乡的社会救助体系,保护妇女儿童、残疾人合法权益,并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扩大普惠养老、普惠托育服务有效供给,健全社会福利体系。

不懈奋斗归于人民,不竭动能源于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句空洞口号,必须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赤子之心,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责任扛在肩上,坚持从人民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满意的事情做起,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定会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我们也一定能在新发展阶段创造新辉煌、铸就新伟业。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