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突出引领,高水平推动新型城镇化提速提质

——论贯彻落实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

作者:红河日报评论员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10-16 22:50:40

州第九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坚持以滇南中心城市为引领、县城为重点、中心集镇和特色小镇为亮点,加快构建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绘就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美丽红河城镇新画卷。前路已明,只待红河儿女奋勇争先、扎实推进。我们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州党代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突出引领,高水平推动新型城镇化提速提质。

高水平推动新型城镇化提速提质,增强滇南中心城市引领力是关键。我们要乘“滇中崛起”之势,大气魄、大视野、大手笔规划建设滇南中心城市,将智慧城市、公园城市等理念贯穿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努力把滇南中心城市打造成为集滇南交通枢纽、沿边开放前沿、特色产业基地、生态人文宜居为一体的水韵湖城。坚持多规合一,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强化滇南中心城市国土空间规划和监督管理,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坚持高位统筹、各展所长,建立协调联动机制,扎实推进城市联通、公共服务提标、市政公用设施提档、重点产业发展提质、水资源配置、水生态修复治理等滇南中心城市“十大工程”,统筹推进城市道路和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城中村“三区一村”城市更新行动,一体化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三次产业深度融合、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形成半小时“经济圈”“生活圈”,打造牵引全州经济增长、辐射带动南北协调发展、具有区域竞争力的核心引擎。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布局,梳理城市发展脉络,让城市从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健全城市管理机制,统筹全域性城市管理事项。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提升园林城市、卫生城市、森林城市等城市品牌,打造宜居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

高水平推动新型城镇化提速提质,提升美丽县城、特色小镇独特魅力是重点。要把美丽县城、特色小镇作为推动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立足各县市资源禀赋、区位和产业特点,加快补齐业态培育、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短板,打造一批独具魅力的美丽县城。北部7县市要加速融入滇中,强化联结周边,在现代化进程中走在前、作表率。南部6县要发挥后发优势,壮大县域经济,成为绿色发展的成长区。坚持一镇一风格、一地一特色,着力建成田园牧歌、民族风情、历史文化、特色产业、绝妙景观等类型的特色小镇群。推进产、城、人融合发展,增强生活服务功能,促进特色小镇与毗邻城市的生活圈更便捷、服务圈更完善、商业圈更繁荣。

高水平推动新型城镇化提速提质,强化基础设施支撑力是根本。要加快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建设,推进高速公路能通全通、互联互通,谋划推动开远至建水、弥勒至建水、河口至马关等一批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形成“三纵三横一边十连”高速路网,推动沿边国道高等级化。加快水网建设,完成滇中引水工程(红河段),大力实施滇南中心城市水资源配置、弥泸灌区、石屏灌区等重大水利工程,切实提升水资源安全保障能力。加快能源网建设,完善电力、油气、充电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加大风、光为重点的新能源建设,推进煤矿升级改造,强化能源供给和保障能力。加快商贸物流网建设,建成一批冷链物流基地,做优做强城市商业体系。

握指成拳,聚沙成塔。高水平推动新型城镇化提速提质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惟有调动上上下下的智慧和力量,汇聚里里外外的资源和要素,才能形成整体推进的强大合力;惟有在坚持不懈地实干中,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才能逐渐化为现实。我们要按照州党代会描绘的蓝图,抢抓机遇、乘势而上,高水平推动新型城镇化提速提质,为红河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可持续发展的支撑。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