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哈尼梯田与红河文创实力“圈粉”

作者:李易 陈俊 胡彦辉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10-16 03:34:25

W020211015563810781014.JPG

“红河哈尼梯田复合生态系统”展示墙

 COP15期间,一个个靓丽的红河元素频频亮相,吸引了各媒体的关注,为大美红河实力“圈粉”。

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5号馆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与成果展上,记者看到,一面名为“红河哈尼梯田复合生态系统”的展示墙吸引了大量参观者驻足观看。在长长的展示墙上,以梯田般层层叠叠的形式,展示了几幅巨大壮丽的实景图片,让参观者感受到梯田之美。

“红河哈尼梯田是全球重要的农业文化遗产和世界文化遗产……是‘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完美体现。”一段简短的文字,概述了哈尼梯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伟大创造;一张张“四素同构”、梯田水土保持功能示意图,生动形象地展现了哈尼族先民的智慧。手拿鱼儿满脸笑容的哈尼族小女孩、背着沉甸甸稻谷的汉子、正在田中插秧的群众……一幅幅哈尼族群众在梯田中辛勤劳作、喜获丰收的图片,更展现了他们通过“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所收获的幸福美好生活。

在位于展览区楼下的新闻中心内,一只小小的口红则以其独特的红河元素大量“圈粉”。

记者看到,这款口红共4个色号,每个色号外壳花纹皆不同。据介绍,口红上的花纹创意来自我州石屏县的传统非遗项目花腰彝族刺绣,有象征着民族团结的马缨花、代表着万物生发的虎头纹、祈求幸福美满的山茶花以及代表着欣欣向荣的火纹。内里的口红膏体还添加了产自石屏砚瓦山山区的香叶天竺葵所提取的精油,在滋润保色之余,更有植物的天然芳香。

云南香料植物物种丰富,芳香植物资源优势尤为突出。石屏砚瓦山地处低纬高原地区,日照充足,雨量充沛、空气纯净,种植的香叶天竺葵品质较高,提炼的精油十分适合用于制作美妆产品。近年来,石屏县为拓宽妇女致富渠道,扶持县内企业在石屏砚瓦山带动妇女种植香叶天竺葵,并研发了天竺葵精油口红、手工皂、无火香薰等产品,实现绿色产业融合发展,农民增收致富。

在谈及这款口红为何能够作为唯一一款文创彩妆产品参加COP15大会时,云南讲武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熊云卫说:“这款产品原料绿色纯天然,外形设计十分精美,更是一款扶贫产品,有助于当地群众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谋求发展,具有十分特殊的意义。”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