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向世界展现红河蝴蝶之美

作者:李易 陈俊 胡彦辉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10-14 04:39:25

W020211013350832330913.jpg

杨镇文()作介绍

“蝴蝶的生命乐园就是我们人类的美丽家园。”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期间,金平县蝴蝶博物馆馆长杨镇文应邀向与会记者介绍了金平“中国·红河蝴蝶谷”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金平“中国·红河蝴蝶谷”整个区域地处北回归线以南,属北热带、南亚热带过渡区域,是云南“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山地立体气候地区之一。原始自然的生态环境和植物的多样性,为多种蝴蝶的繁衍提供了良好的生物多样性生态环境,形成了以白袖箭环蝶为主,凤眼蝶、枯叶蛱蝶等为辅的蝴蝶资源。谷内拥有全国12个蝴蝶科中的11个科320余个品种,是蝴蝶种群和蝴蝶资源分布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每年5月至6月,蝴蝶谷内箭环蝶幼虫在短时间内大量羽化成蝶,上亿只箭环蝶在树林间、小溪旁、山林小路上漫天飞舞,形成美丽的生物活动奇观。”随着现场屏幕上出现蝴蝶谷万千蝴蝶蹁跹起舞的画面,面对各媒体,杨镇文缓缓介绍起来,言语间满是骄傲。

小小的蝴蝶,展现了金平县优良的生态环境,以及当地为保护生物多样性付出的巨大努力。杨镇文的介绍,让全世界的目光聚焦红河。

“蝴蝶不仅是一种观赏性昆虫,也是生物多样性重要的指示性动物,它们的生长发育过程对环境要求非常苛刻。”杨镇文说,为了保护好金平“中国·红河蝴蝶谷”这一独特的生态景观,多年来,金平县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物多样性保护作

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工作来抓。在保护的基础上,当地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辖区内丰富的蝴蝶资源,深入发掘生态价值,带动村民成立蝴蝶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蝴蝶谷核心区马鞍底乡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5105元提高到2020年的9873元,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的蝶变“美丽经济”。

“每年有约15万游客来到蝴蝶谷。保护森林、保护水源、保护蝴蝶已成为当地群众的自觉行为,被写进了《村规民约》,被大家严格遵守。”杨镇文说,“保护生态环境让百姓尝到了甜头,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改善让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

“在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主旨讲话后,我感到心潮澎湃、备受振奋,对未来工作充满了干劲。”在谈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时,杨镇文说,“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踏踏实实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开发利用工作,向党和国家,以及当地村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