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石屏原生态海菜腔精彩亮相COP15开幕式

作者:胡彦辉 李易 陈俊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10-12 04:02:58

W020211011811445508472.JPG

10月11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在云南昆明开幕。这是石屏原生态海菜腔表演。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本网讯 海菜腔、花腰作唱……10月11日下午,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开幕式上,来自红河州石屏县李怀秀李怀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的32名演职人员,为大会献上了原生态花腰歌舞,精彩表演赢得现场阵阵热烈掌声。

QQ图片20211011233457.jpg

在时长7分钟的表演中,悠扬灵动的歌舞,向全世界人民展现了红河州少数民族群众的悠久历史文化传承和如今的幸福美好生活。

文化遗产,薪火相传;生命不息,传承不止。李怀秀李怀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自2011年成立以来,采取歌、舞、乐、手工艺等一体化的培养方式传承,学员来自云南省各州市山区,平均年龄17岁。

W020211011848475741671.jpeg

传习所利用云南民族传统文化和文化遗产资源,教育、培养新一代传承人,唤起学员们对民族文化传统的自豪感与荣誉感。截至目前,传习所先后参加了国家、省、州各级各类演出近百场次,获得各级各类奖项10多个。传习所在龙朋镇传承基地连续开办了10期海菜腔、烟盒舞传承培训班,培养了海菜腔、烟盒舞、酒歌、民歌、花腰歌舞等云南民族民间歌舞专业人才1100多人,这批学员先后参加了各大电视台的歌舞比赛并获奖。

QQ图片20211011233446.jpg

演出结束后,媒体记者被表演深深折服,纷纷对演职人员进行采访。“很荣幸参加COP15开幕式演出,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尽一份力。”在谈及参加这次演出的感受,李怀秀说,“能够参与这一盛会,是对我们多年坚持非遗歌舞保护与传承的巨大鼓舞。”

面对来自各地的媒体,李怀秀骄傲地说:“我为自己的家乡红河州能够保留下这么多世界只有中国有、中国只有红河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而骄傲,这种发自内心的激动,不亚于我们当年在青歌赛上获得金奖,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扎根家乡、面向世界的非遗传承初心。”

W020211011848476989983.jpeg

“我们的愿望是做好非物质文化传承,希望很多年以后,大家到红河州、到石屏县,还能够听到原汁原味的海菜腔!”谈及下一步打算,李怀秀、李怀福姐弟俩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