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县:传承+创新助力竹编产业“老树发新芽”

作者:洪轩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10-11 00:40:05

近日,在多方积极协调对接下,香港侨界社团联会结对帮扶红河县项目第二期竹编工艺培训班在红河县甲寅镇龙普村开班,培训班特邀昆明市竹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加云授课。据悉,此次培训为期15天,共有50余名手工编织传承爱好者参加。

据了解,红河县甲寅镇龙普竹编始于明末清初,盛于民国时期,至今已有400余年的历史。在鼎盛时期,龙普村家家户户都进行竹编工艺制作,曾有“六村百户千人齐编”之盛况。近年来,龙普村出产的竹编产品主要有篾帽、背箩、谷床、饭盒、鱼篓等多个品种,但因工艺落后、人才匮乏和销路不畅等因素制约,长期以来该村竹编产量和产值都不高。

培训班通过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首先向学员讲解原材料选材、破节、划蔑条、抽丝片到编织方法等基础知识。然后,在实际操作中鼓励和引导学员解放思想、大胆设计,将传统竹编融入现代生活的设计新理念和编制新技巧,开发出更多新奇、独特和实用的竹编产品。

通过开展竹编工艺培训,有效提升了当地竹编产品的工艺、花色、款式和质量,产品售价从原来的15元提升到50元至100元不等。下一步,龙普村将以打造甲寅镇“干部规划家乡”示范村为契机,大力发展特色竹编产业,以“非遗特色”优势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