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扛起新担当 着力形成“五大布局”

——论贯彻落实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10-10 02:01:50

一水宛转绕芳甸,两山排闼送青来。

刚刚闭幕的州第九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在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找准位置,抢抓历史性重大机遇,着力形成中心引领、两翼齐飞、南部振兴、沿边开放、廊带联动的“五大布局”,持续激发红河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精神,全面抓实抓好“五大布局”目标任务,扛起新担当,加速推进红河高质量跨越发展。

着力抓实抓好“中心引领”。要乘“滇中崛起”之势,大气魄、大视野、大手笔规划建设滇南中心城市。蒙自重振百年风华、提升首位度,个旧唱好“双城记”、激发世界锡都新活力,开远破解化工围城、以产业转型带动城市转型。要树牢“一盘棋”思想,全面开启滇南中心城市国土空间、基础设施、产业协同、公共服务、绿色生态“五个一体化”时代,加速产城融合、城乡融合、服务融合、文化融合,着力打造省域副中心、“国家门户·滇南中心”,把滇南中心城市打造成加快红河发展的强大引擎。

着力抓实抓好“两翼齐飞”。借地缘相近、人文相通之利,立足红河、融入滇中,加快推进弥勒泸西一体化、建水石屏“一湖两城”建设。坚持弥泸一体、绿色崛起,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云南样板,建成滇中绿色发展新高地;坚持“一湖两城”、古城新韵,按照“一个景区”的理念打造“滇南最美乡愁之旅”,全面焕发“古韵、文韵、乡韵”新活力,把弥勒泸西、建水石屏一体化打造成加快红河发展的矫健双翅。

着力抓实抓好“南部振兴”。要充分发挥生态优势、用好热区资源,抢抓国家和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兴边富民、强边固防等政策机遇,制定出台差异化政策措施,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大力推进红河谷热区绿色经济带建设,红河、元阳、绿春、金平共同用活用好哈尼梯田世界级品牌,屏边深入做好山水文章,河口加快“区县融合”率先崛起,充分释放南部6县的后发优势,把南部打造成加快红河发展的新增长点。

着力抓实抓好“沿边开放”。坚持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以全球视野、世界眼光和超常规举措推进沿边开放。找准服务和融入国内国际“大循环、双循环”的切入点和发力点,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引领“三区联动”“县市区融合”,主动承接东部沿海产业转移,做大做强加工及贸易、大健康服务、跨境旅游和跨境电商物流,充分利用“两廊一圈”政策,争取建设中国河口—越南老街跨境经济合作区,扩大跨境产能合作,搞活沿边金融,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把沿边开放打造成加快红河发展的强大助推器。

着力抓实抓好“廊带联动”。要发挥红河州既处滇中又连沿边的独特区位优势,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省的发展战略,创新区域高质量发展空间组织形式,推进昆河经济走廊发展带、昆玉红旅游文化带、沿边经济开发开放带、红河谷热区绿色经济带、滇南文化旅游经济带建设,构建“两纵三横”的联动发展格局,形成服务国家和省重大发展战略的纽带、联结全州国土空间布局的桥梁,以“廊带联动”助推南北均衡、区域协调、城乡统筹发展,把廊带经济打造成加快红河发展的强健筋骨。

全州上下要深刻学习领会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辩证把握“五大布局”内涵,狠抓统筹谋划,聚焦重点难点问题,聚力攻坚突破,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让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只要我们锚定目标不放松,只要我们以“人一我十、人十我百”的斗志,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以“一锤接着一锤敲”的“钉钉子”精神,再接再厉,接续奋斗,就一定能够早日形成“五大布局”,推进红河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加速前行。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