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金平县境内“藏”有8株“植物大熊猫”——华盖木

作者:高飞 罗布 喻智勇 朱绍学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10-07 20:54:26

1.JPG

华盖木

锣锅山位于金平县马鞍底乡东面,由于受亚热带季风气候影响,这里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干湿季分明,四季山花盛开,属常绿阔叶林带。在一直延伸至龙脖河的山麓上,散落生长着7株高大的华盖木。

“华盖木标本早在1956年(中苏联合云南考察团2566KUN)就在金平长坡头(野猪寨)采到幼果,只是一直沉寂在浩瀚的植物标本室中没有引起植物学家的注意。1977年,我国木兰科植物学家刘玉壶来云南考察时,在云南林科院意外发现采自云南西畴的木兰科植物标本(云南林科所76-265,YAF)颇为奇特,经深入研究后最终确定为新属新种‘华盖木’,并于1979年在《植物分类学报》上发表消息,首次报道了这一稀世之珍。”云南金平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高级工程师喻智勇说,2003年,在整理鉴定昆明植物所馆藏木兰科标本时看到(2566KUN)标本才引起注意,经仔细研究对比,确定它是已知华盖木采集最早的标本。

华盖木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1999年列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被称为“植物大熊猫”。据了解,它起源1.4亿年前,是木兰科中最古老的单属种植物之一,具有极高的科学研究价值和观赏价值。华盖木为上层乔木,根系发达,有板根,树冠优美,犹如伞盖,树叶四季常绿,嫩叶呈赭红色,花期在4月至5月,果熟期为9月至11月。

云南金平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马鞍底管护所工作人员朱绍学说:“目前,在国家和附近村民的保护下,华盖木得以良好生长,在中国·红河蝴蝶谷分布着8株,锣锅山7株,中梁1株。其中在锣锅山种群中最大‘树王’树高56米,树干通直,最大处周长达4.5米”。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