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边境线上的“铁”书记

作者:吴富水 马志珍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10-04 05:03:10

清晨的阳光洒落在中越边境线上,庄严而肃穆的界碑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抗疫先锋队队员手中高举着的五星红旗,在微风的吹拂下显得格外耀眼。

这支先锋队的领头人叫杨铁,是金水河镇乌丫坪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他做事果断、干净利落,想做的事都要做到“一杆见底”,所以当地群众都叫他“铁”书记。跟着他一起巡逻的先锋队队员中,有当地村民、村党员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队员。

乌丫坪村委会地处中越边境线上,疫情防控任务十分艰巨。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杨铁组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队员认真分析研判,讨论对策,拿出方案,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并组织召开群众大会,宣传疫情防控各项政策措施,动员群众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

“从春节起,我们就在乌丫坪8个村民小组主要出入口处设置防控点,组织每个村的党员干部轮流值守。利用‘村村响’和民族语言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村组干部密切关注群众自行邀约的聚会和聚餐,并入户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组建起网格化防控体系。”杨铁说。

乌丫坪村地形复杂,山高坡陡,杂草丛生,且没有天然屏障,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任务十分艰巨。“边境接壤的地方没有一条像样的路,路陡、杂草又多,太难走了,但路再难走我们也得坚持巡逻,坚决做好边境疫情防控工作。”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李勇进说。

近期,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杨铁白天黑夜忙得不可开交,带领村干部学习县委、县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安排部署,走村串寨宣传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的通告。乌丫坪8个村民小组都属于少数民族村寨,部分群众听不懂汉语,为确保每个群众都弄懂有关疫情防控知识,增强对疫情防控重要性的认识,杨铁选派3个懂各自民族语言的队员,将“十个一律”“10号通告”“十户联防”及疫苗接种等知识进行归纳后录制成音频,通过“村村响”进行播放。同时,通过张贴标语、召开群众大会、入村动员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升群众的参与率和知晓率。

“‘铁’书记带领队员来我们村,用我们的民族语言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叫我们不出远门、不大办红白事、不出国界,我们都能听懂。”布朗族村民罗开文说。

如今,乌丫坪村在关键出入口设置了4个执勤点,每天至少有4到6人轮流值守。该村严格落实“五个管住”任务,严格实施“十户联防”制度,通过不断调整优化,共组建网格34个,以党员带头、党群搭配、住房相连、便于管理的原则,动员全村65名党员、1800余名群众参与到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疫情不退,我们不撤。旗帜不倒,我们同在。”杨铁说,坚守的是信念,不变的是初心使命。一定通过层层筑牢防线,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全面构筑“村村是堡垒、家家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