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抗疫父子兵 齐心守边境

作者:吴富水 孙瑞谦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10-01 06:06:39

32.jpg

奋战在抗疫一线

在绿春县边境一线,有一对抗疫父子——父亲李沙坚是平河镇倮独村党总支书记,儿子李正批是金水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平河分站边境管理专职辅警。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李沙坚带着全村党员、群众坚守在执勤点,李正批也主动请缨到艰苦的边境一线执勤巡逻,父子二人在边境一线挥洒汗水,共同守护自己的家园。

此心安处便是吾乡

“看到没?就是那,山脚下就是我家。”身边的战友已经习惯了界碑旁李正批的喃喃自语,因为他们知道10公里的距离就是李正批永远无法割舍的思念。可比起家乡,李正批更挂念手头的工作。一年前,他怀着满腔热情,从一名地方青年成为一名专职辅警。

“请大家戴好口罩,保持距离有序通过。”执勤点上,李正批穿着厚重的隔离服有序引导群众,他的心里一直藏着一个执念:一丝工作的疏忽,危及的可能就是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正是这份职责和使命,让他越发坚毅勇敢、无所畏惧。22岁,正当青春的他,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请战书》上的铮铮誓言:“越是危险,我越要冲锋在前,誓将疫情阻隔在国门之外……”

父子上阵共克时艰

界碑脚下的倮独村,李沙坚在疫情防控执勤点上仔细检查来往行人和车辆。他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吃在一线、住在一线,坚持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调动广大村民“人民群众爱国爱家、爱边护边”的积极性、主动性,带领村民用实际行动筑起一道人工“过滤网”,构建起“村村是堡垒、户户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边境防控新格局。

一年前,正是在李沙坚的鼓励下,李正批穿上了警服,与他的战友一起并肩作战,坚守抗疫最前沿。如今,李沙坚在倮独村疫情防控执勤点值守,李正批在平河分站丫口水塘执勤,两两相望、戍守边境。

“陌生”父子彼此的骄傲

李正批的家在山脚,执勤点在山顶,短短10公里的距离,总是与父亲“完美错过”。在执勤点坚守的100多个日日夜夜,李正批一直没有踏足过山脚下的家。在工作岗位上,他一直保持专注,把对家人的思念都留给了无言的界碑。慢慢地,在李正批参加工作之后,这对父子变得“陌生”起来,但是心中对彼此的关爱与尊重却更加浓烈。儿子说,父亲戍守在边境一线最前沿,以一名党员的身份率先作好表率,这值得他学习;父亲说:“我儿子现在是一名边境专职辅警,和我一样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我觉得很自豪。”两个男人的这番话语却从来没有对彼此透露过,只是将这种对家人的思念化作日常工作的不竭动力。李正批和父亲在难得的通话中说得最多的就是:“注意好自身防护。”一声问候,一次叮嘱,是父亲对儿子的疼爱,也是儿子对父亲的牵挂,其余的都包含在对彼此的鼓励中。

屹立云端,群山仰望,千难万险踩在脚下,丈量树林荒山,跨过峭壁险滩,戍边人就是祖国的坚强防线,默默守卫山河无恙。李沙坚和李正批这对父子是千万戍边人的代表,他们冲在边境疫情防控一线,用青春和汗水筑起一道边境安全屏障,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