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黑腊沼警务室:“平安前哨”护百姓平安

作者:周勇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10-01 06:06:38

为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弥勒市公安局吉山派出所积极打造“黑腊沼警务室”社会治理新阵地,深入推进“警格+网格”融合,以网格小平安集聚城市大平安。自设立黑腊沼警务室以来,共受理矛盾纠纷39起,调解37起,调解率94.8%。

黑腊沼警务室于2020年5月设立在黑腊沼村,辐射湖泉生态园、红河水乡两大景区,配备专职社区民警2名、辅警2名,履行人口管理、信息收集、治安防范、矛盾化解、服务群众的职责。同时以黑腊沼警务室为纽带,发展治安信息员45人拓展信息渠道,把管理的触角延伸到辖区的每一个角落,使社区警务工作做到“耳聪目明”。

吉山派出所民警洪伟向记者介绍,这里商铺多、出租房多、外来人口多,警情较为复杂,社区民警每天要“泡”在社区十几个小时,社区民警下沉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把平安带给群众。“现在每次下夜班,只要一看到警务室的灯亮着,我就不害怕了。”家住黑腊沼村的何曾芳欣喜地说。

一句“有事找她就对了”道出了黑腊沼警务室专职社区民警余红锐在百姓心中的地位。

“我们辖区治安好,但矛盾纠纷也不少。噪音、养狗、装修、劳资纠纷时常发生。”余红锐边走边向记者介绍。

“物管将我的店铺断电断水,我没法经营了,请你们帮忙处理。”接到投诉,民警立即进行调解,刚柔并济式的调解很快让邻里双方握手言和。

“请出示您的健康码、行程码,谢谢。”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余红锐每天坚持走街串巷,入户排查。

“非常感动!想不到钱包还能找回来。”重庆游客周先生在说起社区民警时竖起了大拇指。

……

“以前有什么矛盾纠纷,报警处理来来回回很麻烦。现在有了社区民警,在家门口就能把问题解决,真的很感谢他们。”宾馆老板杨晓玉对社区民警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短评

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绝不只是一句口号。在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有益探索中,应有更多像黑腊沼这样的警务室,创新推进“平安前哨”工作基层治理模式,推动“警网融合”再升级,赋予基层社会治理满满活力,以此温暖一方百姓。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