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激荡小康梦

——红河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述

作者:杨会国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9-25 04:58:11

金秋时节,阳光和煦。

坐在自家3层楼房前,屏边县玉屏镇撇枝村的张荣珍老人和女儿杨自梅边吃边聊天,一旁的小孙子蹦来跳去闹个不停。五口之家,四代同堂,呈现出一幅温馨和谐的幸福画面。

“从四处漏风的土瓦房搬进300多平方米的新楼房,现在吃穿不愁,因为共产党,我们苗家人才有了今天的好日子,真心感谢共产党。”杨自梅笑得合不拢嘴。

千年夙愿,今朝梦圆。2020年11月14日,随着我州最后一个深度贫困县——屏边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昭示着曾是云南省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的红河州,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贫困再见!小康你好!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3万多平方公里红河大地上,处处新潮涌动,满怀豪情的各族群众更加真切地感受着“幸福在敲门”。

“一个都不能少”

哀牢苍茫,红河壮美,亿万年时光的印痕,给红河儿女留下一片如诗如画山水家园的同时,危崖峭壁、沟壑纵横的群山也阻隔了多少代人走出大山看世界的梦想。“十三五”时期,我州依然有很多贫困群众苦苦挣扎在大山深处。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放在中国梦的大格局中加以谋划和布局。 

倒计时一刻不停。“时间不等人!历史不等人!”“我们必须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州委州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以天天抓实、月月抓紧的劲头精准发力战贫困,全力以赴带动贫困群众奔小康,用实际行动将“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的庄严承诺写在红河大地上。

刀正华的第一张全家福,是他们家1998年从大山搬到金平县南科新寨(现龙凤村)后不久拍摄的。一家人身后,是当时刚建好的家——不足15平方米、围了石棉瓦的木头棚。而最近的一张全家福,拍摄于今年5月20日。时隔20多年,变化显著,二层小楼,屋内电视机、电冰箱等家电一应俱全,院子里还停着一辆新买的摩托车。

“这些年,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作为“直过民族”的一员,刀正华经历了从刀耕火种的原始生活到定耕定居的现代生活,村寨也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巨变。

春风吹云散,一步越千年。从高寒荒凉的弥勒东山之巅、沟壑纵横的红河山区,到绿春偏远的抵边村寨,到开远、泸西等地的库区,再到金平、河口泥石流频发的地质灾害点等,上万名党员干部走进深山峡谷,深入农家庭院,抚慰贫困群众穷家难舍、故土难离的纠结情绪,振奋了贫困群众搬出大山、重建家园的信心。

古有愚公移山岳,今有壮志拔穷根。不到4年时间,我州有7万多人陆续走出深山,告别过去,完成了一场史诗般壮阔的幸福大迁徙。到2020年,全州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13176人全部脱贫,79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布朗族、拉祜族等“直过民族”实现整族脱贫。

没有一种梦想,比摆脱贫困的意愿更加豪迈壮阔、意气风发。红河州举全州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一项项精准之策在滇南大地落地生根,奋力书写着中国脱贫故事的红河篇章。

托起全面小康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今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庄严宣告,穿透百年风云。

“小康生活离我从未如此之近,现在每天都是好心情,打开门窗,就看见幸福的模样。”勤劳致富的个旧市贾沙乡他白村村民陈丽仙喜笑颜开。

改变的何止是陈丽仙!

物换星移,沧海桑田。2020年,红河州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7500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580元……几十年的砥砺前行,红河州贫困地区从穷窝穷业到安居乐业,从愁吃愁穿到全面小康,整体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展现出一幅人民生活宽裕、社会保障健全、文化繁荣发展、生态环境优美的绚丽画卷。

从空中俯瞰,高速公路、铁路犹如一条条蜿蜒的巨龙,将沿线一个个少数民族地区编织进全面小康的画卷中。所有行政村100%通4G网络、通宽带网络,所有行政村100%通硬化路;动车开通,高铁、机场建设快速推进;住有所居、学有所上、病有所医、医有所保……

打开希望之门,铺就小康之路。放眼全州,随着一个个发展的短板被拉长,红河各族群众纷纷踏上小康生活的“高速路”。

从一穷二白、走过温饱,再到全面小康,千百年来红河人民遥望的社会理想,变成具体的现实,成为红河历史亘古未有的新跨越。我州脱贫攻坚的闪亮答卷成为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生动注解,既铭刻现在,也承载未来。

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全州各族群众告别贫困,正以高昂的姿态,自信满满地奔跑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辛勤耕耘、踏歌奋进。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