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风清气正好扬帆

——红河州5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作者:倪琴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9-25 04:58:12

清风拂红河,气正好扬帆。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回望,严格执纪、精准问责、政治巡察、“廉洁扶贫”、“打伞破网”等一个个“关键词”跃入眼帘,见证着红河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坚实足迹。

州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省纪委省监委和州委的部署,坚持“严”的主基调,突出政治监督,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红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拧紧“责任链”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细落实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细落实,将责任层层传导至末梢,我州定期召开县市和州直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向州纪委常委会专题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情况报告会,“一把手”履行主体责任,不仅“述得清”,而且“落得实”。

5年来,我州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制定《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构建红河良好政治生态的决定》,建立健全日常检查、年终考核、述责述廉、专题报告等责任落实机制,层层推进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并通过约谈提醒、廉政谈话、召开专题报告会等方式,督促各级党组织知责明责、履责尽责。

同时,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加强对“一把手”和“关键少数”的监督,5年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5322人次。

擦亮“探照灯” 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到一线监督、抵边检查,查处疫情防控中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119个;围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精神主要任务情况,跟进监督、随机抽查、现场检视,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5年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的贯彻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融入到日常监督和政治巡察、专项检查中,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紧扣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我州把政治监督贯穿于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三大攻坚战”等中心工作的始终,抓实“近距离、常态化、可视化、规范化”精准监督,积极探索创新“轮驻式”蹲点监督,持续开展“体验式”“交叉式”“推磨式”监督,有力推动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深度转化,保障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落地见效。

以深度体检、深彻整改推动政治巡察不断深化,共开展巡察14轮,八届州委实现任期内巡察全覆盖,并扎实推进巡察向基层延伸,完成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

准确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5年共问责单位182个次、干部1815人次,为150名干部澄清正名,树立鼓励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

筑牢“防火墙” 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纠治“四风”的举措实之又实——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我州加大明察暗访、重点抽查力度,5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01件779人次。

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得到坚决整治——我州5年共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3轮,纠正和查处扶贫领域问题6062个。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842件,处分321人。

回顾这5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和建等搞团团伙伙、政治攀附问题,深挖彻查许洋等护私放私,为黑恶势力站台撑腰、提供庇护的“保护伞”,坚决斩断腐败案件背后的不法利益链条,有效促进了全州发展大环境和政治生态内环境的持续净化。

利剑高悬,震慑常在。我州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叠加效应不断显现。

用好“改革招” 提升监督执纪执法效能

5年来,我州纪检监察机关主动适应改革形势,一体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将制度优势充分转化为治理效能。

州、县(市)监委于2018年2月上旬全面完成组建、挂牌和人员转隶,全面整合行政监察、预防腐败和检察机关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预防职务犯罪的机构和人员,构建了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实现对全州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优化机制流程,实行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职能分离、部门分设,理顺关系擦亮派驻监督“探头”,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5年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先后开展“打铁还需自身硬”“正风肃纪、塑形铸魂、打造铁军”等专题教育,举办各类培训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专业素质,制定纪检监察干部报告非公务交往事项规定等系列规定,锤炼出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队伍。

新征程上,我州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工作姿态,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